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省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循环经济科技奖颁奖仪式暨中部地区可降解可替代产业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2021年10月22日19: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吴可佳摄
论坛现场。吴可佳摄

人民网长沙10月22日电 (向宇、吴茜薇、实习生吴可佳)推动绿色发展,共创美好未来。10月22日上午,湖南省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循环经济科技奖颁奖仪式暨中部地区可降解可替代产业发展论坛在长沙市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胜利召开。本次论坛聚焦循环经济、节能低碳、塑料污染治理产业,集聚绿色产业代表企业,融汇政商学界重量级声音,勾勒绿色经济全貌,深度解读绿色产业形态,共话新时代绿色产业发展与未来投资机遇。

论坛主要包括领导致辞、《湖南循环经济发展报告》发布、《湖南绿色产业招商项目册》发布、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可降解可替代产品供需见面会签约仪式、中部地区6+2循环经济协会合作联盟启动仪式、中部地区可降解塑料产业联盟启动仪式七项议程。

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余炳锐表示,从当前的种种现状来看,我国无法再继续依靠粗放型的增长方式推进现代化进程。发展循环经济,是国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一项重大任务,要求按照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优先的原则,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经济的发展。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周震虹发言称,近年来,湖南省在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探索形成了衡阳、长沙等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长沙(浏阳、宁乡)再制造等典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启动了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等一批园区循环化改造、常宁水口山经开区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试点建设,推进建设了永兴、汨罗等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并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湖南省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超过73%,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86%,资源回收量超过3000万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湖南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仪式上,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周儆对报告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报告由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几十位循环经济智库专家历时七个多月共同编撰完成,主要对湖南省循环经济的发展水平、取得的成绩、发展趋势与应对策略进行了全面且深入的分析。湖南省发改委周震虹副主任随后宣布报告正式发布。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湖南省循环经济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循环经济产业链发展、促进绿色发展,本次论坛活动还对循环经济科技成果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并开启了各企业、各协会之间的合作联盟,这有利于各地区之间取长补短、协作开展技术攻关、共同推动循环经济产业加速发展。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