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91岁老人助学17年,与家人累计捐赠900余万元

2021年10月22日19: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在成纯光的捐赠下建成的纯光楼。受访者供图
在成纯光的捐赠下建成的纯光楼。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0月22日电 (刘宾、杨永玲、谢万波)“父母来看我时,参观了我的新宿舍。看到有这么好的住宿条件,他们很安心,要我踏踏实实在这里教书,真的谢谢成老。”10月21日,在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洪塘营瑶族乡中心小学,教师陈玲玲站在新宿舍里欣喜地说。

陈玲玲口中的“成老”,便是今年91岁高龄的成纯光。这所新宿舍是成纯光为该校捐赠的第2栋教师宿舍,也是他为这所学校捐赠的第3栋建筑。

洪塘营瑶族乡地处道县边远山区,距离县城四十多公里。从这里走出去的成纯光深知教育的重要,他认为要想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要先改变人的思想,教育可以帮助孩子拓宽眼界,防止贫困代际传递,让大山里的孩子获得不一样的人生。

自2004年起,成纯光便拿着自己的退休金开始资助山里的学生。“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父亲在支教助学。后来有一次,他和我们几个子女商量想要捐赠教学楼,我们才知道原来父亲一直在默默支持家乡山区的教育。”儿子成清泉说,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们兄妹7人也以实际行动展开了助学,并专门成立了“成城助教助学基金”。

17年来,成纯光和子女已累计捐赠了900余万元,资助学生达1000余名。被资助的洪塘营瑶族乡已有200多名学子被本科院校录取。

在众多被成纯光资助过的孩子里,一部分人毕业后又回到家乡学校做教师,用行动继承他的助教事业。“在成老资助下,通过教育走出大山的孩子多了起来,我也是受益人之一。”洪塘营瑶族乡中心小学体育老师杨怀美2019年大学毕业后,毅然决然回到了母校教书。她说:“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更应该回来帮助这里的孩子。”

“至今还记得,我自己读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校园操场还是黄土地,晴天满天尘,雨天一地泥。当时,学校也没有食堂,一到饭点,师生们挤在用石棉瓦搭建成的厂棚下面,端着饭盒用餐,又辛苦又狼狈。”杨怀美感慨不已地说,如今,学校操场铺上了水泥地,校内建起了干净、卫生的食堂,每一间教室都窗明几净,完全变了样。

“只要成爷爷到学校来,大家都特别激动,会一起到山上采花做成花束送给他。” 杨怀美说出了大家发自内心的感激。

“我做这些就是希望老师们能安心教好山里的学生,只要孩子们想读书、肯学习,只要我在世上一天,就助学一天。”成纯光说。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