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抗美援朝纪念日 探访邓华将军故里

李芳森 实习生 陆紫溪
2021年10月25日15:0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霜降,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连日的阴雨天气,终于被阳光驱散。桂花感受到时令的步伐,逐渐开放。

在10月25日抗美援朝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循着乡村里的桂花香,来到邓华将军的故居——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陂副村。这是一片具有湘南特色的民居,沿着石板路穿行于村中,邓华将军的故居便坐落在池塘旁。

邓华将军故居。人民网 李芳森摄

66岁的邓俊忠,是邓华的侄孙,出生于祖屋、生活于村中,这位听着先辈故事长大的老人,一直和田间的庄稼相守。

“我每天都会在故居里逛逛,看看有没有需要修缮的地方;老婆每天都会清理故居。”2008年,为了让先辈的故事让更多人知晓,邓俊忠一家从祖屋里搬出,在300米左右外建房住了下来,故居也成为了纪念馆,供游客参观。而放不下故居的一家人,十年来一直做着义务管理。“从2018年起,政府每个月会给我老婆发1000元的工资。”

“二爷爷一生为公,为革命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他。”因为这个目的,在面对南下打工潮时,邓俊忠也一直留在村里、留在祖屋旁。

于是,邓俊忠坐在故居前的石凳上,和我们讲起了家里的红色故事。

邓华将军铜像。人民网 李芳森摄

1910年,邓华出生于郴县永宁乡陂副村,也就是现在的北湖区鲁塘镇,出身于书香门第的他,十五岁考入长沙岳云中学,受到当时革命运动的影响,他便积极投身革命,从此开启他北战南征,建功立业的戎马一生。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青年人当舍身报效祖国,挽救国家危亡,解放亿万生灵涂炭!”这是邓华在《论青年人生观》中所发出的感慨,也表明着邓华投身革命事业的决心。

邓华将军北战南征、立业建功,长征路上有他坚定不移的足迹、抗日战争中有他浴血疆场的身影、朝鲜战场上有他保家卫国的决心。

1950年7月,毛泽东和中央军委针对美国出兵朝鲜,未雨绸缪,决定组建东北边防军,应对朝鲜战争局势。调第十五兵团司令员邓华到东北,任第十三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毛泽东接见邓华时给他们的任务是保卫东北边防,但要准备同美国人打仗,要准备打前所未有的大仗。

彭德怀被任命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后,1950年10月25日,抗美援朝战争打响的同一天,奉中央军委命令,邓华为首的第十三兵团司令部、政治部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在朝鲜大榆洞组建成立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邓华任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

从此,邓华成为彭德怀的第一助手,很好地从始到终地协助指挥整个抗美援朝战争。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陂副村。人民网 李芳森摄

邓华历任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副政治委员、志愿军党委 副书记,志愿军代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志愿军第二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为保家卫国和世界和平建树功勋。

1952年10月14日,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是邓华直接部署指挥的。志愿军4万人对敌人6万人,依托以坑道为骨干的坚固防御阵地,同美国为首的联军鏖战43天。彻底粉碎了由美军第八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指挥的攻势,守住了阵地,创造了中外军事教科书上的坚守防御作战的经典范例。

1955 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副总参谋长、沈阳军区司令员邓华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如今,邓华将军故居是市、区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干部职工传统教育基地及红色旅游景点。许多人慕名来此,用心聆听感受红色文化。北湖区也将邓华故居红色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作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1年9月10日,邓华将军之子邓穗及其家属无偿向北湖区捐赠红色文物档案共计80件,其中包括抗美援朝缴获美军褥子一床、邓华将军手书沁园春书法一卷、邓华将军委任令等。

等到邓华故居修缮完成,这些档案将于陈列馆展览。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