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同心之美绽放三湘沃野

2021年10月26日08:3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像国庆、五一这种旅游旺季,村里的特色民宿家家爆满,往往‘一床难求’。”24日下午,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村民、月光瑶主题客栈老板吴燕正忙着招待游客。坐落于雪峰山脉深处的省级同心美丽乡村土坪村,原本山高路远。随着同心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当地旅游产业开始兴旺,像吴燕一样回归参与家乡建设的游子越来越多。

“土坪村已发展了5家生态休闲农庄、40多家特色民宿。”村党支部书记廖建平告诉记者,当地统战部门将统战优势与乡村需求精准对接,带动社会力量和市场力量参与。目前,村里已引进多家企业,投资数千万元打造雅天门(国家3A景区)、黄金谷户外主题公园、茶业与蔬菜加工厂等多元化产业,各项事业发展蒸蒸日上,村民幸福感十足。

土坪村正是湖南统战系统推进同心美丽乡村创建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省委统战部获悉,2018年以来,全省统一战线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大力开展同心美丽乡村创建,集中培育打造了一批统战元素突出、“美丽”特质明显、辐射带动广泛的同心示范点。截至目前,我省已建设同心美丽乡村1608个,其中省级115个。

“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是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标准之一。”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积极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出新招、求实效。南县乌嘴乡罗文村,引进民进会员卢银科曹雯夫妇的团队,在打造罗文花海国际涂鸦艺术村的同时,创新发展夜游、夜娱、夜食、夜购等多种业态,新潮的涂鸦加上传统的小吃,村里成了不少游客短途游目的地。

湘潭市整合统战资源力量,引进产业项目65个,全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等。娄底市40多个统战组织(团体)与31个村对接合作建设同心美丽乡村。岳阳市整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力量,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助力打造起秀美屋场、美丽村庄……

省委统战部还准确把握乡村差异性,突出规划先行成立“同心美丽乡村建设”专家顾问团,邀请党外专家献计支招,并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统战扶贫车间”等统战品牌融入创建工作中。

“目前,各级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统战部门牵头、统战成员参与、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各界支持的大格局。”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5年将在全省打造1000个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点和一批省级同心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让同心之美绽放三湘沃野,全面助力湖南乡村振兴。(记者 唐亚新)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