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26日20: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6日电 “动力电就在家门口,你们还经常来帮忙检查,心里踏实。” 10月25日,在邵阳市新宁县回龙寺镇东风村种养合作社,养牛场老板朱日丰指着铡草机、饲料粉碎机等电气化机械设备向国网邵阳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人员介绍,现在电力特别充足,他将再加大投资,建一个电气化养牛场,增加收入。

随着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吹响,邵阳供电公司始终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56名党员干部主动承担了13个行政村的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任务。加快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降低农村用电成本,加强乡村供电所建设,持续提升农村群众的电力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电网建设”夯实发展基础。该公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举措,实施“党建+电网建设”党员攻坚引领项目,推动农村电网提档升级,进一步补强农村电网基础,逐步缩小城乡电网差距,加快打造与现代化农业、美丽宜居乡村、农村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新型农村电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澎湃动能。截至9月30日,累计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投资3.9亿元,完成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563公里,配电变压器910台,低压线路1561公里。累计并网光伏扶贫电站647户,装机容量7.79万千瓦,发电量4606.66万千瓦时,按期支付电费2427.6万元,100%完成支付。

“党建+精准帮扶”点亮美好生活。该公司配强帮扶干部队伍,选派觉悟高、能力强、口碑好的党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按要求落实定点帮扶村的各项工作。确定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对公司13个乡村振兴驻点帮扶村的农副产品进行摸底、统计,常态化开展驻村地区农副产品消费认购活动,鼓励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消费帮扶。截至9月底,该公司已累计完成消费帮扶135万元。同时,深化教育+就业帮扶行动,委托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供电服务职工定向培养,2021年优先招收4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考生,录取定向委培生供电服务职工21人。

“党建+志愿服务”架起“连心桥”。驻村工作队定期与村干部、村企代表及党员代表座谈,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村电网建设及用电情况等,建立群众需求清单、共建服务清单“两张清单”。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定期开展主动上门服务,讲解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和电力设施保护知识,现场受理解答客户各类用电咨询问题,帮助检修用电设备,让农户实现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开展抢修抢险696次,入村入户帮扶群众4561人次。(胡灿)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