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亩平降低成本35元 增产45公斤 益阳大通湖晚稻“减量增效”见实效

2021年10月26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6日电 “我宣布,这次对大通湖区晚稻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测产结果为亩产580.1公斤,比常规模式亩平增产45公斤,达到预期效果!”10月25日,湖南省作物协会组织省内水稻专家对益阳大通湖区晚稻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进行现场评议与测产,省农业厅研究员青先国兴奋地宣布测产结果。

今年以来,益阳大通湖区在水稻生产中大力推广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划定了22000亩作为“减量增效”的示范片。其中千山红镇、北洲子镇各为10000亩,金盆、河坝镇各1000亩。示范片在水稻生产中全面推行冬种绿肥、测土配方、配方肥深施、增密减氮、秸秆还田、全程机械化管理、统防统治、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等技术与措施。特别是晚稻生产中,每亩减少尿素4公斤,全程不施用磷肥;同时减少一次病虫害防治,亩平节约成本35元。从现场测产情况来看,示范片晚稻整体生长平衡、穗形均匀、结实率高、落色好、无明显病虫危害和倒伏,长势长相明显优于农民施肥对照。

北洲子镇“奇志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奇志高兴地说:“刚开始推行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的时候,还有点担心,但现在从测产情况来看,亩平产量增加了45公斤,剔除成本,亩平增效近150元。粮食生产还真不能蛮干,一定要利用科技为广大粮农增产增效。”

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曾德良介绍,“减量增效”不仅极大地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更重要的是降低了种粮的成本,增加了粮农效益,明年这一模式将实现全覆盖。(徐钢 )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