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省举办首场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潇湘论坛

2021年10月26日14:1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6日电 10月22-25日,湖南省首场“为时代育新人”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潇湘论坛在湖南科技学院举行,来自省内外高校的70余名专家领导、思政名师、最美典型齐聚潇湘源流之地永州,共商高校思政工作发展大计。

首场论坛为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名师工作室专场,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代松,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罗桂香等参加开幕式并讲话。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作主题报告。

30余名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名师工作室项目主持人、首届高校最美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代表作交流发言。专家学者们结合自身思政工作实践,围绕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扎实推进名师工作室建设、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等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探讨,着力推进教学体系向育人体系转变,着力增强思政课吸引力和亲和力,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与实效性,为培育时代新人提供新动能。

会上发布了《湖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潇湘宣言》,倡议“为时代育新人”,应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立德树人的模范担当者,切实肩负“四个服务”神圣使命,模范践行“三全育人”湖南共识,着力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本次论坛由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科技学院承办,系统总结了湖南自2019年1月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人才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创新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纵深推进湖南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湖南近三年省级财政累计投入1.02亿,遴选建设23所“三全育人”试点高校、40个“三全育人”试点院(系)、150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等1500余个“三全育人”省级教改项目,极大激发高校开展全员思政的热情,通过特色化凝练,品牌化提升,典型化示范,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稳步提升,立德树人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今年4月湖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更名为“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项目”,并纳入省级人才计划芙蓉学者奖励计划,这是湖南高位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队伍人才建设的重大举措和重要创新,这也是湖南探索举办“潇湘论坛”的重要原因。(李谌涵)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