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科技职院: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2021年10月26日20: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6日电 “师德师风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学校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制度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近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在学校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会议上提出要求。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了建设清廉校园,进一步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提升教师职业道德,降低违纪违规风险,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全力支持学校纪委工作,结合湖南省教育厅“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设置举报信箱,切实畅通信访渠道。学校纪委通过在雨花、暮云校区的教学楼、办公楼、食堂等显眼位置张贴《关于对学校教师师德师风问题线索举报的公告》,设立专门的意见收集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举报邮箱,进一步畅通师德师风监督举报渠道。对于教师师德师风问题线索,学校纪委强化政治监督,优先受理、快速处理,切实保障学生利益。

开展问卷调查,认真梳理问题线索。学校纪委面向全校1万多名学生,设计详细的调查问卷,开发网上师德师风问卷调查系统,以不记名的方式,广泛收集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意见,认真梳理师德师风问题线索20余个,对能够即时整改的问题,责成相关部门整改;对于不能即时整改的,限期责任部门整改。对问题线索反映的具体教师,将线索核实情况作为年底考核教师业绩的重要依据。

组织毕业生访谈,征求学生意见建议。学校纪委认为毕业生已毕业,对教师师德师风更有发言权,也更敢于发言,因此,从毕业生中挑选了部分代表作为重点访谈对象,了解他们对教师的评价,听取他们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建议和意见。

进行现场调研,加强实习实训监管。实习实训是职业教育教学的必要环节,但由于脱离了学校监管,容易成为纪检监察监督的盲区,成为腐败的多发区。学校纪委结合举报有关实习实训存在违规的问题线索,深入到广东、浙江等学生实习实训企业进行现场走访调研,听取学生反映,开展情况初核,深入了解教师和实习实训企业是否存在违反教师行为准则和损害学生利益的情况,并向学校负责校企合作的部门下发了监察建议书,要求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师校外实习实训行为。

组织课堂巡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是立德树人的主战场。学校纪委将教师课堂教学作为巡查重点,对教师教学行为、教学内容、教学态度等开展了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并要求立即整改。在巡查中,学校纪委发现一个二级学院教学场所的玻璃观察窗被人为遮挡,立即向该学院院长提出整改要求,将教师违纪违规的潜在风险降到最低;针对有个别教师校外违规兼职的情况,学校纪委从加强教师师德师风、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高度,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向教务部门提出了加强教师校外兼职的监察建议书。

严惩违纪违规行为,发挥警示教育效用。学校纪委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典型效应,通过师德师风党课、集体廉政谈话、专家讲座、个人自我检查和剖析、通报典型案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在学校橱窗、电子显示屏上制作了5期警示教育案例,常念师德师风紧箍咒,早提醒、早教育、早招呼,让教师明规矩,知底线,让教师谨记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同时,对两名严重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给予了开除党籍和岗位降级的党纪政务重处分,开展了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李文彬 钟梦笔)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