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毛伟明:以一域之为解全局之急 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湖南贡献

2021年10月27日08:4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毛伟明在调研全省种业发展时强调

以一域之为解全局之急 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湖南贡献

26日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深入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湖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省林科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调研全省种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把湖南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重要指示,坚决有力实施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建设岳麓山实验室,以湖南所长、湖南所能、湖南所为,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作出新贡献。

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邹学校参加。

毛伟明一行首先来到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湖南农业大学耘园基地和省农科院试验基地调研。该区域集中了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隆平高科、华智生物等一大批涉农单位,是我省最主要的农业科教创新资源聚集区,产学研实力雄厚。毛伟明说,要推进种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种业“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和重点品种研发力度,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要对标国家实验室,创新研发模式,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分结合、各展所能,形成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既有总部平台、又有基地特色,既注重前沿探索、又注重产业应用的种业创新高地,引导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业及社会力量等多方参与,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行动格局,以新的体制机制推动种业科技创新。

金秋十月的省林科院国家油茶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库,500亩油茶林硕果满枝,一派丰收景象。这里收集保存了2500余份油茶优良种质资源,是我国资源数量最多、类型最丰富的油茶种质资源库。毛伟明指出,湖南油茶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第一,要加快油茶良种的选育和推广,推动油茶低产林更新改造、品种升级,更好发挥油茶在乡村振兴、富裕农民中的作用。中南林科大经济林培育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教育部唯一的经济林重点实验室,毛伟明强调,要推动林业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生产效益,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

调研中,毛伟明强调,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湖南种业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成效、有品牌,完全可以为打赢种业翻身仗作出重要贡献。要加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力度,推进农业种质资源普查、鉴定和利用,切实摸清“种子家底”,不断完善种质资源保护体系。要推进种业创新攻关,突出杂交水稻、油茶、油菜、辣椒、淡水鱼、茶叶、中药材等优势农产品,打造重大平台,聚集高端人才,在种业“卡脖子”问题上“啃硬骨头”,创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品种。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完善科企合作、利益分享模式,向科技要效益、要生产力,推动技术成果加速向企业溢出,真正形成科研支撑市场、市场反哺科研的商业化育种模式。要完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种业市场监管治理,建立健全与种业振兴行动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记者 孙敏坚 黄晗)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