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市雨花区:以中非经贸博览会为契机 推动高桥大市场蝶变

2021年10月27日21: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高桥大市场一角。单位供图
高桥大市场一角。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0月27日电 长沙市雨花区高桥大市场是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唯一分展馆以及线下常设展馆。今年以来,雨花区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擎,抢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机遇,全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核心区,推动“新高桥”在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彰显“国际范”。

“烟火高桥”向“国际高桥”转变

雨花区举全区之力开展高桥大市场及周边区域环境整治行动,全区12个街道组成12个工作专班,将市场划分为12个网格,集中开展治乱、提质、增彩三大行动,提质改造旧楼立面4000平方米,清洗外墙40000平方米,修缮道路8000平方米,增绿1023平方米,新增停车位1500余个。一个月时间,高桥大市场品质形象发生了彻底变化,实现了精彩亮相。

“收租大市场”向“赋能新平台”转变

作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核心区,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在推进体系上,构建了中非经贸“政研商资”四位一体合作探索模式;在贸易模式上,积极探索易货贸易、跨境电商,成为全省唯一开展易货贸易的自贸试验区,打造全省首个中非直播电商孵化中心;在服务平台上,构建商贸流通标准化管理服务体系、新型产贸融合服务体系和促进体系、“百强千企”孵化陪跑体系“三大体系”,打造商贸流通创新发展平台、产销融合供应链一体化平台、现代商贸流通企业孵化平台“三大平台”;在制度创新上,承接长沙片区113项改革事项中的96项,自主提出23项改革创新事项,其中6项改革创新成果已经入选省级制度创新案例库。

“传统内贸市场”向“双循环引领区”转变

高桥大市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叠加优势,推动贸易模式由传统的单一内贸向内外贸一体拓展,建设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中非经贸博览会线下常设展馆,打造湖南产品全球贸易中心、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交易中心和进口产品中部交易中心,辐射带动外向型经济发展,逐步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国际化综合市场。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首批106个非洲品牌产品正式进入市场,形成了咖啡、可可、坚果、芝麻等十条进出口产业链,现场销售2970万元,意向订单64.9亿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突破5600万美元。(唐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