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争当“三高四新”排头兵,擦亮“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

浏阳中和镇:精准发力 筑牢防返贫致贫堤坝

2021年10月28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8日电 “老人家,您最近身体怎么样了?在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吗?”这两天,浏阳市中和镇网格员的身影穿梭在中和镇各村,防返贫排查工作正有序开展。防返贫工作的持续推进,只是该镇加大防返贫力度的一个缩影。

精准管理,小网格“大管家”牵住预警“牛鼻子”

中和镇持续开展“网格化”防返贫监测大排查行动,全面提高工作精准度。镇村网格干部为帮扶主体,紧盯重点对象、逐户核实研判,对因病因残、意外事故、收入大幅减少等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防返贫监测系统。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农户6015户24000人,纳入监测对象58户127人。

同时,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镇村干部划片包干,对监测户实行“一人一户”结对帮扶,对分包网格内的存在返贫风险的对象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同时,精准掌握农户诉求,确保防脱贫监测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做好防返贫工作的“纽带”、监测户的“大管家”。

动态监测,小方法“大成效”开出防返贫“特效方”

中和镇一以贯之坚持“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原则,不断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一方面,充分利用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按时上报监测信息,让“小平台”的“大数据”成为防返贫监测的“晴雨表”。

另一方面,量身定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施策,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要等开展针对性帮扶。

据了解,该镇针对不同人群出台了精准救助方案。对于有劳动能力的,给予产业就业救助,优先介绍工作岗位;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安排扶贫专岗增加工资性收入。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针对性给予政策救助、防贫保险救助和社会救助等。

截至目前,中和镇已为463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户农户在小额信贷的扶持下发展了种养殖业,向17人提供公益性岗位,帮助5人申报就业帮扶车间,让大家实现充分就业。帮助24人申请“雨露计划”,36000元救助资金现已发放到户。

“今后,我们将常态化开展监测对象识别,落实、跟踪帮扶措施和成效,实现快查快办,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消尽消’。”浏阳中和镇相关负责人说。(陶斯佳)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