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秋天被“加速”,今年冬天会很冷吗?

2021年10月29日08:43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对长沙人而言,上周觉得被“加速”的秋天,这周总算有了岁月静好的感觉:阳光和煦、温度适宜、桂花飘香,所有关于秋天的美好得以体现。不过,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长沙雨日又要偏多。秋天到底能停留多久?今年冬天会很冷吗?记者采访了气象部门解答。

上一周阴雨作伴,寒如深秋冷如冬;这一周阳光在线,秋色欲滴迷人眼;下一周又要开启连阴雨模式了。根据市气象台预报,长沙未来一周雨日较多,气温变化较小,其中10月29日,多云转小雨;10月30日,多云;10月31日至11月4日,持续阴雨天气。

为何秋高气爽难以持久?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博士解释,作为夏冬过渡季节的秋,冷空气的活动频率和强度也在加大。初秋若南下的冷空气势力强,造成的强烈降温和低温会引发“寒露风”天气(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0℃);随着西风带南移,当有南支槽稳定维持将海洋上的水汽输送至我省上空,造成冷暖空气持续交汇时,容易产生连绵秋雨。有俗语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正是形容秋季冷空气的活动频率和强度加大,往往容易出现秋风秋雨的天气,降温幅度大,还伴随着大风天气。

那么,本就短暂的秋天今年又被“加速”之后,是否会迎来一个特别冷的冬天?

根据省气候中心统计,湖南入冬的时间南北有差异,全省平均入冬时间为12月11日,其中湘北在12月上旬之前入冬,湘南在12月中旬后期入冬,入冬时间南北相差20天以上。

今年冬天会很冷吗?近日,国家气候中心官宣了: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预计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据国家气候中心数据统计,自1951年以来历史上发生的15次拉尼娜事件中,有10个拉尼娜年我国冬季气温偏低,5个拉尼娜年我国冬季气温偏高。这意味着,出现拉尼娜事件以后,我国冬季偏冷的概率确实更大一些。(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张倩)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