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湘煤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厚植企业红色根脉

2021年10月29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29日电 湘煤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按照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的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抓好政治建设

湘煤集团党委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每月一题,上下同题,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建立实施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确保中央精神在湘煤落地生根。同时,湘煤集团党委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深入开展了“千名书记联项目”“万名党员先锋行”活动,全集团共设立党组织书记项目联系点168个、党员示范岗692个、党员突击队300多支,成为各单位创新创效的主阵地和主力军。

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握国企改革方向

湘煤集团党委扎实推进“制度提效”专项行动,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党委议事规则》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确保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正确处理党组织和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初步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集团公司制度提效专项行动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坚持一月一报,加强督促指导、找准找实问题、推动立行立改,确保制度提效专项行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严格对照“二十字”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湘煤集团党委强化党委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领导把关,深化集团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对所属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正职实行委任制、副职实行“竞聘上岗、末位淘汰”,“三能”机制初步建立。同时,湘煤集团党委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近五年来,在湘煤大学累计培训中层及以上干部4000余人次,每年举办一期优秀年轻干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累计培养优秀后备干部近300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强化干部日常监管力度,坚持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人员管理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抓好领导干部违规兼职(任职)排查清理,建立容错纠错机制。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湘煤集团党委扎实推进“强基提能”专项行动,紧盯5项重点任务,共规范组织设置106个,分四批完成35个二级单位换届选举,全部落实了“一肩挑”,155个查摆问题整改到位,所属党支部全部达“五化”标准;健全党务工作机构,按照“两个不低于1%”配备党务干部、保障党组织工作经费;每年在湘煤大学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轮训,切实增强基层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严格落实领导人员双重组织生活会,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二级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实行全覆盖督导,持续升温党内政治生活。(唐小龙)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