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急难愁盼|一条留言 温暖上万名网约车司机的职业“寒冬”

李芳森
2021年11月14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一条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的“求助帖”,能惠及多少人?

湖南长沙给出的答案是:上万名。

长沙网约车司机张师傅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发布一则“求助帖”,不仅自己的问题得到解决,还让上万名网约车司机由此受惠。

留言截图。来源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我们虽是长沙最基层的打工人,但能为长沙市公共交通的畅通光荣劳动,我们都觉得自豪。”在张师傅心里,得益于长沙良好的就业环境,让自己这些没太多技能的普通人,得以养家糊口。“在这座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我们也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但在8月份,长沙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出现,让这座城市的发展按下了“慢放键”。

大幅降低出车频次、减少多人同乘,“张师傅们”齐心协力,希望帮助长沙早日摆脱疫情的困扰。

但收入的急剧下降,让身处盛夏的张师傅,感受到了职业的“寒冬”。

面对家中的重担,张师傅把求助的目光投向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我们盼望政府能关心我们,盼望得到市政府的帮助,帮助我们协调平台,帮助我们这些普通家庭一起扛过疫情……”在本该上街出车的上午,张师傅坐在家中的电脑旁,代表394位网约车司机,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给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留下了一条“求助帖”。

当天,这则“求助帖”便转到了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和出租部门的案头。

长沙市网约车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专题工作会议现场。缪浩摄

“我们交通部门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关系司乘群体权益,努力打造服务优良、运力充足、安全稳定的出租车行业,以不断促进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出行需要。”8月10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根据疫情发展势态,主动回应司机期盼,组织召开了网约车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各公司根据当前疫情影响采取相对应的措施。

在这场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15家网约车平台公司主要负责人参与的专题工作会议上,倡议长沙网约车平台扛起社会责任、共担风险、共克时艰,合理出台优惠政策,提高司机收入,保障网约车运力,以保证疫情期间长沙市民的正常出行。

长沙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都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如给予“双证齐全”的全职网约车司机7天或15天的免费延租;持续对乘客发放优惠券,对司机提高完单补贴和奖励,对营运车辆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多措并举,助力出租车行业复苏。

网约车司机核酸检测现场。缪浩摄

8月11日-12日,根据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统一部署,紧急组织成立了10个检测组,对全市4万多名巡游车、网约车驾驶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做好司机分组,合理布置场地,有序排队检测,结果均成阴性,保障市民乘坐网约车安心、舒心、放心。

8月,由湖南一喜科技向长沙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给长沙公共交通行业的200万只口罩,也由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免费提供给公交、出租、网约车、道路客货运、客货站场等公共交通一线从业人员,为长沙疫情防控交通运输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这是继今年2月捐赠300万只口罩后,第二次向公共交通行业定向捐赠。

从张师傅所在的网约车平台处获悉,经过公司不断督促和跟进,在8月13日,该平台出具了相关援助方案:7、8月在线时长达到指定目标,即可获得15天的免费延租权益。

据该平台统计,此举覆盖近40家合作公司,覆盖合规司机9000多名,减免司机租金2000万元,同时向司机派发粮油关怀礼包2万份。

立冬虽过,长沙的最高气温仍在20℃以上。冬天的阳光温暖地洒在张师傅驾驶的网约车上,听着手机里持续传来的呼单声,笑容透过口罩,从眼中绽放开来。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