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路口镇:党建引领新风来 村民助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2021年11月15日09: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15日电 日前,走进长沙县路口镇龙泉社区井坡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点,只见通村达组的柏油路面干净整洁,别具匠心的宣传墙画扮靓村容村貌,党员小红牌醒目亮眼,村民们在一应俱全的健身设施上锻炼休闲,清风拂来,闲适惬意……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井坡组的面貌焕然一新,党建引领激发了村民参与村务的极大热情,涤荡出一股文明新风,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带来了强大动力。

在龙泉社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初期,村民的参与热情并不高。为激发大家的积极性,路口镇在井坡组试点创新开展党员积分管理,以“小积分”激发党员服务乡村振兴大能量。

“带头队长”任职党员陈斌第一时间响应,带头筹工筹劳,党员们逐一上门联户,向村民们宣传相关政策,将村民“要我建”思想转变为“我要建”。村民李亿斌家位置处于井坡组中心位置,有村民提议,老人家前坪菜地位置适合建设健身场地,刚开始,李亿斌并不理解,以为提供菜地会有经济补偿。社区通过多次召开屋场会讲解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意义。党员先锋带领村民们热火朝天地开展卫生死角清扫、修剪树枝、清扫水沟,做公共区域的“环境卫士”。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人居环境的提升,李亿斌看到了自家周边每天的变化。于是,他和儿子商量,不仅无偿拿出菜地,还提供两间闲置的房屋,交由社区打造成议事厅和图书室,无偿捐赠给社区居民使用,助力美丽宜居建设。

“建设好了方便的是大家,我也是受益者之一,用自己一点地方换来环境更加美好,这样值得。”81岁的李爷爷说。

在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中,龙泉社区大力推动乡村建设从“标准版”向“升级版”转变,村民们集思广益、共同商议确定了井坡组“有事好商量”10条组级议事流程,助力村民自治。

在美丽宜居村庄管护模式上,形成了党员主动认领公共责任区环境,群众主动遵守门前三包的浓厚氛围,村民户户争创“党建+五零”五星级示范户,争创最美庭院。

今年以来,路口镇探索“三主三先五为”治理模式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集中打造7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乡愁的美丽宜居村庄。在创建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像龙泉社区李亿斌这样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典型人物,带动村民从“站着看”转变为“动手干”,家家户户齐参与,共建美丽宜居村庄。(周曦 王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