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长沙县:急群众之所“急” 让“方便”更方便

2021年11月18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陶公庙社区经过提改升级后“焕然一新”的水冲式公厕。谭啸宇摄
陶公庙社区经过提改升级后“焕然一新”的水冲式公厕。谭啸宇摄

人民网长沙11月18日电 近日,长沙县㮾梨街道陶公庙社区㮾梨商贸城的商户们又添了桩喜事——使用了几十年的老旧旱厕悄然间旧貌换新颜,于原址基础上重建了一间设施齐全的水冲式公厕,从土粪坑到水泥屋,如今“方便”之门已彻底向居民群众敞开。

“旱改水”,小厕所惠及大民生

“以前的公厕又臭又脏,一到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商贸城商户邓女士说,为了应对旱厕糟糕的卫生条件,附近的商户甚至养成了方便前先憋足一口气的习惯。“用最快的速度解决完,然后飞一般的逃离。”提起以前如厕难,邓女士一肚子苦水。

据了解,作为商贸城唯一的公厕,近200家商户以及周围前来购物的居民全都得依靠它来解决如厕问题。由于年久失修,老旱厕不仅严重影响了商贸市场的环境卫生,也对当地居民、商户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近年来,该街道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启动了消除辖区内现有旱厕的“旱改水”行动,并对原有老旧公厕进行一系列翻建更新,而㮾梨商贸城公厕也是本次提改升级的重点对象之一。

在商贸城,如今的公厕已里里外外换了“新装”。除了接通水电外,洗手台、拖把池、纸巾盒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卫生间标识及建筑外立面也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设施水平、内部格局、使用舒适度等方面均得到大幅提升。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厕还采用了U形排水管,解决了便池返臭问题。

“搭积木”,硬科技助力软服务

由于历史原因,该街道龙王坪老旧房屋林立,加之通道狭窄,仅能容两人并排通过,无法进行开挖作业,对公厕的翻修改造造成了不小的挑战。

为此,街道针对龙王坪公厕提质改造工程,特别采用了量身定制的环保型装配式厕所。通过硬核科技的助力,施工人员无需像往常那般挑土、搬砖,建厕所变得如“搭积木”一样容易。

“大部分构件在工厂就已经做好,然后运输至现场进行拼装,大大节省了时间和对环境的影响。”陶公庙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琴介绍,装配式厕所以最小的空间达到最完整的效果,做到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近年来,街道加快辖区公厕提质改造,用力破解“城市烦恼”,共投资近400万元对陶公庙社区13处公厕进行了“旱改水”翻建更新,同时新建2处成品环保公共厕所,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补齐了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公厕虽小,却连着大民生、连着细管理。该街道将持之以恒推进“厕所革命”,切实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真正做到急群众之所 “急”,让“方便”更方便。(谭啸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