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2021年11月13日10:1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百年奋斗,砥砺前行。百年辉煌,再启新程。

连日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刻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把握砥砺奋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伟大号召,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初心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伟大事业。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的再一次有力诠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说,全会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大历史关头,回顾百年辉煌历程,总结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必将汇聚起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肩负重大使命,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好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迎接宣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精心组织新闻宣传、集中宣讲、理论阐释、学习培训等各项工作,让全会精神传遍三湘四水、走进千家万户,凝聚起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的奋斗伟力。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紫鹊界梯田上,散发迷人的光芒;肥美的鹤龙湖螃蟹,引得各地食客争相尝鲜……初冬时节,广袤田野演绎着精彩蝶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黎仁寅说,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全省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68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彰显了“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责任担当。新选派的10253支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24021名驻村干部手握“接力棒”,已进村到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承脱贫攻坚精神,描绘三湘巨变新画卷。”

在南洞庭湖腹地,下塞湖展现出初冬时节的别样生趣,迎接冬候鸟的回归。下塞湖重现生机,是近年来我省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典型成果。2020年,全省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3.3%,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干流全面达到或优于Ⅱ类水质,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上升至91.7%,全省生态环境实现历史性改善。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表示,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低碳循环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全省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传承发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

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对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兼)张值恒说,组织部门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确立”作为讲政治的第一立场、第一原则、第一要求和第一检验,铭记于心、实践于行,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充分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扣全省工作大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强基础,以高质量组织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今年,来自长沙市望城区的谢先生通过望城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提交立法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采纳。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努力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和响亮品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写进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意义重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曹炯芳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切实扛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使命。拓展深化基层立法联系点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助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湖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1月12日,天气晴好,慈利县象市镇田家坪村村民正忙着种植中药材百部。得益于统战品牌工作“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田家坪村已初步形成“一村多品”产业格局,村民生活富足。“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就是坚持统一战线,全省统一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克勤表示,要全面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加强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同心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和“万企兴万村”行动,着力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促进“两个健康”,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磅礴力量。

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走好新的赶考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书写无愧于时代的新答卷。

今年1至9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工业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百年来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取得巨大成功、我们未来如何才能取得更大成功的深刻道理。”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腾飞表示,踏上新的伟大征程,工信部门将迅速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力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彰显工信担当,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科技系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说,“十三五”以来,湖南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6.4个百分点,研发投入总量近900亿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科技战线将牢记初心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实践,聚焦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七大计划”,全力抢占技术、产业、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11月12日,天蓝水清,岳阳城陵矶港一派繁忙景象。一批平行进口汽车进入综保区,长沙海关所属岳阳海关对货物进行查验,积极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依法依规经营。“我们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全身心投入到推动湖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长沙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李全表示,海关将持续落实稳外贸各项举措,精准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政策和改革举措,坚决抓好署省合作事项的推进落实,研究推进长株潭集约化通关,依托自贸试验区加强制度创新,推动湖南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优势产业更好“走出去”。(记者 苏莉 周帙恒 贺威 陈奕樊)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