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国网衡阳供电公司:“全景监控”让输电线路运行更可靠

2021年11月18日20: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18日电 “现场无人机图像接收正常,可以开始作业!”近日,国网衡阳供电公司输电监控值班人员远程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指挥,并通过监控大屏在线监控无人机自主飞行质效。

随着电网发展升级,国网衡阳供电公司加快输电数字化应用,搭建全景监控平台,融合输电可视化系统、输电智能管控平台和无人机巡检系统数据,实现监控平台、输电线路、可视化终端、无人机、移动通讯设备等互联互通,做到对无人机巡检、线路巡视、技术检测等业务的全面监控,不断提升输电智能化运检水平。

“无人机自主巡检是全景监控平台一项重要功能,这项功能得益于无人机激光扫描技术的运用。”国网衡阳供电公司输电监控班班长容展鹏介绍。

近年来,无人机在输电专业应用越来越高,无人机巡检已逐渐替代人工巡线,如今借助数字化手段,输电运检人员可以通过无人机激光扫描对输电线路通道进行三维建模,以激光点云数据为基础,完成无人机航迹规划,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并由输电全景监控平台远程查看飞巡图像,精确分析线路缺陷隐患。

“传统的人工手动飞巡,驾驶员,在完成20-30基精细巡视后,因视觉疲劳影响继续作业,采用自主巡检完成量可提升至30-40基/天。”国网衡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三班班长李默说。

新技术和新系统的应用,不仅改变了传统作业方式,也改变了输电专业管理方式。以往输电人员外出作业一般靠班组派发纸质工单,人工反馈当天工作情况,现在由全景监控平台统一派发电子工单后,全过程线上流转,并自动生成规范的纸质工单,通过物联网卡,作业人员可在无人机自主巡检APP中线上接收关联工单,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全景监控平台实时监控人员出行轨迹、到杆到位情况,工作质量实现由“人为反馈”向“数据评价”进行转变,同时通过全景监控平台缺陷自动识别模块,缺陷识别效率可提升2-3倍,工作质效显著提升。

下一步,国网衡阳供电公司将继续拓展全景监控平台业务功能,聚焦对设备、人员、业务全过程监控,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深化立体巡检+集中监控应用,真正发挥数字化价值,持续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郑贤华)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