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浏阳北盛:林长全覆盖 打响“森林保卫战”

2021年11月19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19日电 初冬的山林色彩斑斓,赏心悦目。然而,在浏阳北盛镇林业站工作人员眼里,这些黄褐色的松林不是优美的风景线,而是隐藏在绿水青山间的“生态杀手”。松树泛黄甚至变成红褐色,严重影响木材品质。北盛镇通过全面推进林长制,防治松材线虫病,打响“森林保卫战”。

北盛镇林地面积22715.3亩,涉及长沙市市级重点生态公益林3417.4亩,森林覆盖率19.02%,蓄积量113116.5立方米。为认真落实浏阳市委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要求,持续有效保护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该镇构建以镇党委书记任镇级林长、以镇长任第一副林长,以镇分管领导任副林长兼办公室主任,以12名村党总支书记为村级林长的镇村两级队伍体系。

为全面有效实施动态监测,该镇实行镇级林长每月一巡,村级林长每月两巡的巡护制度,日常聘请5名专职护林巡查员护林员每日一巡,每次巡逻不少于3小时,对管护区域森林防火、非法占用林地、松材线虫病防止、野生动植物保护等进行巡查。

相关负责人介绍:“巡护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林长制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党员的积极性,发挥人熟、林熟、地熟的优势,主动参与国土绿化、森林资源管护、林业防灾减灾等林业工作,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为增强村民森林保护意识,全镇制作林长制标牌9个,固定宣传牌4处,横幅10余条,张贴、发放“禁火令”2万余份,村村响等宣传设备的使用,强化日常的播报宣传,基本实现村级宣传全体覆盖。同时,充分利用“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平台,结合野外用火、乱砍滥伐、野生动物保护、防止松线虫等不同主题开展夜话活动20余次,力争推动村民从被动护林到主动护林的思想转变,壮大护林工作的群众基础。

北盛镇林长制自今年9月份正式实施以来,镇、村两级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全面建立,“一长三员一大队”队伍选派到位,林长制管理巡护系统正式开通运行。截至目前,镇、村林长共开展巡林75次,护林员巡护时间达到580余小时,巡护里程达到3000余公里。(廖丽娅 苏波健)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