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加强医院科研诚信自觉 中国医院科研诚信联盟成立

2021年11月22日13: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联盟成立现场。(人民网 匡滢摄)
联盟成立现场。(人民网 匡滢摄)

人民网长沙11月22日电 (匡滢)21日,中国医院科研诚信联盟正式成立。此联盟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携手全国19个省市36家医院共同组建。湘雅医院为联盟主席单位,该院科研部主任郭华担任联盟主席。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各级各类医院医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充分融合各方资源,在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科研诚信建设相关单位的指导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成立中国医院科研诚信联盟。该联盟是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吉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共同发起,由国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赢利性合作组织。目前首批联盟成员单位36家,分布于全国19个省份及直辖市,其中湖南省6家。

郭华介绍,本联盟由全国各级医院以共建共享共治医学科研诚信建设为基础,营造崇尚创新、鼓励探索、诚实守信的良好医学科研环境为目标,创建职责明确、高效协同的科研诚信管理体系为保障,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作发展的合作组织。

据悉,联盟以“科研诚信蒂固根深,医学创新风清气正”为愿景,以“自律为本,宣教为先,预防为主,协同为基,监管为要”为使命,确立了以发挥协同引导作用,利用群体优势充分融合各方资源,积极推动提高科研诚信重视程度、认识程度、规范程度、管理能力、推行科研诚信相互监督、开展科研诚信相关研究为六大主要任务,旨在进一步推进全国各级各类医院医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系统推动科研诚信制度体系、优化医学科研环境,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科研诚信建设新格局;有效引导广大医学科研人员提高诚信意识,遵守科研诚信,尊重知识产权,坚持伦理原则,养成良好科研行为习惯。

通过“中国医院科研诚信联盟”这个纽带,各联盟单位之间相互借鉴经验、相互监督、相互交流,共同提升医学科研诚信监督和管理水平,持续坚定有力地向广大医学科研人员传递遵守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的声音。

同时,联盟单位也将率先垂范,并向全国医院发出倡议:以身作则,自觉做学术不端的抵制者,做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做优良学风的推动者,为学术创新、学术繁荣和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后联盟各成员单位将加强协作、加强自律、加强宣教、加强监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医学科技创新氛围和环境,为医学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表示,科技创新是驱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动力和源动力,科研诚信是医学科技创新的基石、保障和生命线,医疗机构和医学科技工作者须主动作为,让科研诚信的种子根深蒂固。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