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2021年11月22日20: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2日电 (匡滢、吴茜薇)今天上午,湖南举行“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新闻发布会,湖南省纪委常委刘泽友出席并介绍了湖南省今年以来换届选举的相关情况,以及第十二次党代会会风会纪监督情况。

据悉,在今年市县乡党委换届中,湖南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换届风气监督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用铁的纪律维护换届风气,把“严”字贯穿到底,持续巩固优化良好政治生态。

湖南省委专门成立由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牵头的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各位省委常委认真履职,主动担当,深入一线,指导和推动所联系地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省纪委监委明确“十条措施”,细化“十个方面责任”,督促市委书记、县委书记对换届推荐人选进行集体谈心谈话,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层层推动责任落实。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领导班子换届人选和代表、委员人选的动议提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等情况严格监督检查,督促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双签字”等制度,重点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情况,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

持续拧紧换届纪律这根弦,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充分运用电视、网站、微信、报纸等方式,对换届纪律全方位、多轮次宣传,着力营造严肃换届纪律氛围。构建巡回督查、考察监督、现场督导和驻会监督立体监督网络,为促进市县乡党代会平稳有序进行提供了坚强保障。紧盯换届期间“四风”问题,在全省范围开展换届期间纠治“四风”明察暗访。

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十严禁”纪律要求,坚持把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做到铁腕执纪、动辄则咎。建立与组织、网信等部门问题线索移送、处置机制,严格落实重点督办、提级查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决不手软,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换届任务圆满完成。

“我们将总结前期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保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力以赴做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会风会纪监督工作。”刘泽友介绍,湖南省委专门在省党代会大会秘书处下设纪律监督组,组成21个监督小组,与代表同吃、同住、同开会,建立代表团自身监督、驻团监督、巡回监督、外围监督“四位一体”监督格局,统筹加强大会保密工作、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通过做好纪律教育、压实责任、人员管理、全程监督、明察暗访、查处通报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出席率、住会率、就餐率“三率”100%要求,实行全过程、全方面从严纪实监督。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