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湘潭:“大举措”解难题 “小服务”暖民心

2021年11月22日10: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2日电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湘潭市城管部门把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工作,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通过精细管理服务,不断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和城市品质,充分体现城管特色和城管担当,在广大群众中形成积极影响。

破解“难”,为民服务改善民生

“听民声、抓整改、促落实”,湘潭市城管执法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操心事和烦心事,通过“小服务”带动城市管理“大变化”。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根据市民需求,新建64座公厕,推动200余家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厕所对外开放,有效解决了城市人流密集区公厕布点不足的问题。新建公厕首次采用竹装配式3A级环保公厕,配备了环卫工人休息室。除了设有男、女卫生间外,还配备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和保洁员工作间。

坚持用“三个一”的工作方法,即一线调研访民情搜集问题,一张表跟踪督办到底,一颗恒心办出群众满意的效果,把城市公厕打造成城市“新名片”,让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城市生活更放心、更美好。

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城市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增设路面停车位刻不容缓,立体停车场建设更是备受市民关注。2020年10月1日,《湘潭市城区机动车停车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今年5月14日,红月亮电影院立体停车场开始试运营;今年6月,启动3028个路内停车位的智能化设施建设,这些进展标志着在党委政府的关注之下,城管部门正在着力“靶向”治理停车难的问题。

垃圾分类是社会新时尚。今年以来,湘潭市开展垃圾分类培训6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和四色环保袋9300余套,协助有关部门起草、拟定《2021年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湘潭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价工作办法》《湘潭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管理实施指南》(2021年版)等文件。在城区主次干道设立多个垃圾分类亭,努力完成省里下达的2023年湘潭市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工作任务。

突出“亮”,提升城市品质品位

夜幕降临,绵绵细雨中,岳塘区社建村街道学卫社区的路灯依次亮起,照亮了居民回家的路,也温暖了他们的心。

学卫社区是湘潭市河东地区的老旧小区,因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旧,居民老龄化且无专业物业管理,小区道路未安装路灯,给居民晚上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居民要求安装路灯的呼声很高,市灯饰管理处也很重视,多次到实地查勘,将此项目纳入消除照明暗区民生实事项目,克服梅雨天气、现场线路复杂等困难,为该社区安装了21盏路灯,改造线路500余米。

市灯饰处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年初,通过专题会议收集意见、实地调研规划布点,确定在市城区安装小街小巷路灯1918盏。加强与街道、村(社区)沟通,建立“专岗对接、专人沟通、精准服务”联系机制。原定于10月前完成的计划,提前至8月30日全部完成,16个街道、87个社区(城中村)的照明问题得到解决。

为民办实事关键在于“办”。市风景园林中心聚焦城市的美化和亮化,始终践行园林绿化服务于民的初心,主动提供城市绿化义务修剪、隐患排除、补栽补植,清运垃圾、修理路面,爱心捐赠、慰问帮扶等各类服务,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市风景园林中心累计梳理出3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目前37项销号,共收到企业、社区、市民赠送的锦旗18面、感谢信4封、牌匾1块,专业能力及服务水平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聚焦“细”,以“绣花”功夫抓管理

此前,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发生了一宗跨区域渣土非法倾倒案件。市城管局综合执法支队及时介入案件调查,启动三市联合执法,促使案件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在长株潭三市融城的背景下,城管执法部门积极探索建立三市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三市城管部门的协作和配合,细化管控区域,加强源头治理,形成三市联合执法合力,增强了执法威慑力,取得了良好的执法效果。

针对城市管理违法当事人首次、轻微的违法行为,探索包容审慎监管,采用告诫、劝导、约谈、回访等柔性措施,帮助当事人预防并及时纠错改正,让城市管理更有“人情味”。在查处一起非法储存燃气的案件时,执法人员得知,当事人家庭非常困难,收入来源主要靠送气贴补。若丢掉了送气工这份工作,家里就没了经济来源。考虑到他家的实际困难,市城管局综合执法支队对他酌情减轻处罚,并积极协调燃气公司重新培训录用。事后,当事人给支队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

燃气安全关系到家家户户,必须细化到城市的每个“细胞”中。湘潭市燃气管道早期运行煤制气,现役铸铁管接口密封圈老化严重,致使城市燃气管网安全运营压力较大。为保障全市安全稳定供气,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湘潭新奥燃气从今年1月开始,逐步对岳塘、雨湖两区的老城区涵盖的130个居民小区共37公里老旧燃气铸铁管网进行改造,解决老旧管线安全隐患整改81处。

为民办实事,还重在畅通市民投诉渠道。市城管信息监督指挥中心完善了“湘潭微城管”小程序便民功能,增加车窗抛物有奖举报功能,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试运行阶段。1月4日至6月30日,该中心共受理“车窗抛物举报”信息1220例,甄别有效信息851例,发放举报奖励4.948万元。( 吴珊 詹依依)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