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奥运冠军谌利军:为消防宣传代言 让更多人关注消防

 刘宾、颜雨彬、谌爱华
2021年11月22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谌利军担任益阳消防宣传公益使者。受访者供图
谌利军担任益阳消防宣传公益使者。受访者供图

火海硝烟永远逆行而上,艰难万险永远战斗不止……”近日,奥运冠军谌利军和湖南省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拍摄的消防公益宣传片《永不言弃》,在益阳市各广场LED屏、楼宇电视等公共场所进行播放。谌利军表示,能以“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的身份呼吁社会关注消防,参与消防,为家乡消防公益事业出一份力,感到十分荣幸。

谌利军1993年2月8日出生于益阳市安化县,2003年进入益阳市少儿体校,接受专业的举重训练。今年7月25日,他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金牌。

母亲跳消防广场舞迎接奥运冠军儿子回家

“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 10月2日,荣获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7公斤级比赛冠军的谌利军,回到家乡安化县东坪镇杨林社区,乡亲们敲锣打鼓欢迎他回家,谌利军的妈妈和朋友一起精心准备了《红色娘子军》《火苗舞》等广场舞欢迎他回家。

与其他广场舞队不同的是,谌妈妈所在的这支广场舞队还有另一个身份——消防广场舞志愿服务队。谈起加入这支队伍,谌妈妈说,早在2018年全市组建消防广场舞志愿服务队时,她便马上找到消防队申请加入,安化本身就是贫困县,她看到太多贫困家庭因灾返贫、因病返贫,她不想看到自己家里因病致贫的遭遇再在别人家里重演。3年来,谌妈妈所在的消防广场舞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消防知识编成的广场舞,在全县的大大小小广场遍地开花。

今年7月份,谌利军获得金牌后,当地社区便找到了谌妈妈,说是要在谌利军回家的时候,搞个欢迎仪式,谌妈妈当场决定要和她的姐妹们一起跳消防广场舞迎接冠军儿子回家。她说,希望通过这次的活动,告诉儿子,你在为国家荣誉奋斗,妈妈也在为家乡平安做贡献。

“消防志愿服务队带给家乡的变化让我很受触动”

谈及家乡的变化,谌利军感触良多:道路更宽了,居住环境更美了,家乡人民的文化活动也越来越丰富。他表示,妈妈自从参加消防广场舞队后,整个人看起来更开心更年轻了,家门口还能看到消防巡逻小车队,提醒大家注意家庭防火,这些变化让自己感觉很温馨,自己虽然不在奶奶和妈妈身边,但也安心坦然。

据了解,安化县从国家级贫困县到彻底摘除贫困帽,再到现在和谐美丽奔小康的变化,背后离不开一支支驻村工作队、志愿消防队伍等基层力量的辛勤付出。2017年开始,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市委组织部联合部署,利用全市935支驻村帮扶工作队,结合所在派驻村实际,与村民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消防常识宣讲。2018年在全市组建96支消防广场舞志愿服务队,将消防安全常识编排成广场舞,让广大群众在娱乐中学习消防知识。

针对安化县的实际情况,县消防救援大队还录制了安化方言版消防提示,利用“村村通”广播,每天早、中、晚播放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2020年,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以安化县为试点,为孤寡老人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预防不安全取暖等原因引发火灾事故,为孤寡老人的居家安全提供一份保障。

“我要以胜利者的姿态为消防宣传代言”

今年,谌利军看到“2岁男孩咬着消防员的手救回了一命”的视频时,连连感叹消防员这个职业太伟大了!谌妈妈说,由此开始,谌利军十分关注消防。

今年7月25日晚,在益阳市安化县东坪镇杨林社区谌利军老家,前来为谌利军加油助威的父老乡亲挤满了客厅,赛场上,谌利军最后一举发挥十分出色,最终以一公斤的优势逆转对手。谌妈妈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与在场的人握手拥抱,村民们也放起鞭炮庆祝。

“其实你们可以不用特意跑一趟,我这次回家,也想跟你们联系,聊聊公益代言的事情。”得知谌利军回家后,当地消防部门第一时间与谌利军取得联系,得知谌利军在长沙后,驱车直奔长沙,与他见了面。

谌利军说,当他看到妈妈跳消防广场舞迎接自己回家,也看到消防志愿服务队带给家乡的变化时,心里就下定决心,自己要为家乡消防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希望能用自己的言行影响更多的人关注消防”

“他来了,他来了,他戴着金牌走来了!”11月9日,谌利军出席益阳市“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谌利军在赛场上不畏强手、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奥运精神,值得全体消防救援指战员学习。”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伍秋生为谌利军颁发“益阳消防宣传公益使者”聘书。

谌利军说,消防员为抢救群众生命奋不顾身、英勇顽强,甚至付出生命的画面和事迹深深打动了他。受聘当日,谌利军体验了一回“消防出警”,并现场学习了火场逃生知识、扑救初期火灾、家庭火患排查等技能。

谌利军还以“益阳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的身份,参加了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宣传海报的拍摄工作。为了呈现最好的拍摄状态,谌利军在寒冷的冬季连续空腹拍摄近6小时,配合导演组完成了每一个拍摄动作。他耐心、专注、敬业的工作态度和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消防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平安、和谐、稳定,事关每一个人。作为国家和人民培养出来的运动员,能以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的身份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参与消防,为消防公益事业出一份绵力,感到十分荣幸。”谌利军表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益阳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家乡的消防安全宣传代言。接下来,他将以自己的言行影响身边的朋友与观众,引导更多的人了解消防、学习消防,让消防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