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张家界:山区留守老人“看病难”有了联络员

2021年11月22日20: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1日电 11月20日,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创新开展的“反哺”健康服务行动第11站,为永定区阳湖坪街道办事处屈家坊社区授牌,并建立“留守老人”看病就医便民机制,有效提升此类人群“看病难”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以实际行动体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授牌仪式现场,该院党委书记陈明表示,“反哺”健康服务行动是我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医院关心关爱本院职工所在家乡,感恩回馈邻里乡亲的一项健康服务工程。希望医务人员常怀感恩之心,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履行好“便民就医联络员”及“卫生健康指导员”职责,用心、用情、用爱,服务好曾养育自己的这片土地;报答好自己成长路上的家乡人,以实际行动做好健康指导、管理、服务等工作。

随后,来自该院泌尿外科、神经内科、骨科、超声影像、心电图等14个学科27名医务人员为社区居民开展大型义诊咨询及健康宣教。同时,为方便社区居民寻医问药,现场还为每名群众发放数百张“便民就医联络员卡”,并向屈家坊社区卫生室捐赠了相关防疫物资。

“现在农村(社区)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这些留守老人看病就医的确是个难题。这项服务很有针性,也非常切合实际。”屈家坊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屈冬胜在为此举叫好的同时,同样表示,每个人都有份家乡情结,让从本村走出去的这些医务人员来担任我们的健康联络员,既增强了情亲友情,又体现了为民服务情怀。

据了解,该院自去年10月启动这项工作以来,先后从临床一线征集近200名医务人员,分别走进全市两区、两县10个偏远村镇,为4000多名山区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等人群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同时,为了建立健康服务长效机制,指定12名员工分别担任自己出生所在村镇的“便民就医联络员”及“卫生健康指导员”,使60多名身患疾病留守老人,通过便民就医联络员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得到知名专家有效诊治;200多名群众涉及健康问题,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得到解答,真正使山区留守老人寻医问药少跑路,甚至不跑路,有效缓解了此类人群“看病难”问题。(朱铁华)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