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党代表风采|于新凡:恪守为民初心,全面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

2021年11月28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于新凡。宁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于新凡。宁乡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一名省党代表、区县委书记,过去五年,我始终扛牢扛实一名党员干部的使命职责,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谋发展,一心一意为人民,恪守为民初心,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11月27日,湖南省党代表、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于新凡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此时,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正在召开,其中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这给宁乡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宁乡将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为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宁乡力量。

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务实为民、崇尚实干,把群众的事时刻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办成办好。”于新凡在长沙市芙蓉区工作时,率先全省消除“大班额”,建成全省首个5G+智慧政务大厅,创新开展“连心”行动,“信访听证”模式获国家信访局推介。

转政至宁乡市后,在于新凡领导下全市创新开展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9万个;聚力“五位”解决民生问题,新增学位6060个、床位1300个、车位16800个,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宁乡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服务民生上全面发力,着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项社会事业齐头并进,不断满足宁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于新凡说道。

一直以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是于新凡的工作重点。

宁乡市通过着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开展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工作,建立市领导联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联村(社区)、乡镇(街道)干部联组(网格)、党员干部和社会贤达联户的机制,做到政策法规宣传到位、社情民意了解到位、群众诉求收集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镇村履职监督到位。

“四联五到位”工作在宁乡迅速深入人心,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在群众中形成了一个正向的口碑。于新凡表示:“无论在哪个乡镇、不管部门领导是谁,都只能以民之所需为导向,把‘四联五到位’实践得更加深入、更加完善。”

宁乡还推动干部力量一线下沉、意见一线收集、问题一线解决,镇村能够解决的自行解决,需要市里解决的则启动“乡街吹哨、部门报到”程序。一系列举措实现了干群关系持续紧密、基层治理持续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宁乡市联户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 46.7 万余户,收集问题 2 万余个、意见建议 8000 余条;今年1-10月,宁乡市12345政务热线平台投诉总量同比减少28.9%;按时办结率达100%,群众综合满意度达98.64%;有13个乡镇(街道)同比实现下降,数据反映出宁乡近年来民生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

全面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

不论是在芙蓉区还是在宁乡市,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始终是于新凡关注的重点。任芙蓉区委书记时,于新凡深入推进“三大工程”“九大行动”,楼宇经济持续壮大,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了年均8.9%的高速增长。

转任宁乡后,立足县域实际,于新凡提出“全面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的奋斗目标,特别是实施优势产业链培育和企业倍增计划,出台宁乡市“三个高地”行动方案和“工业强市”若干政策,聚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示范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转化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行区”。

近年来,宁乡把工业发展作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路径,通过深入实施“企业倍增”计划,104家倍增企业预计今年新增产值250亿元、税收6.5亿元,精准引进了一批配套项目、补位项目、支撑项目,实现项目新开工161个,完工或投产97个。

“2021年宁乡新引进项目115个,合同引资418.8亿元。”于新凡表示:把工业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首要支撑,坚持兴工强市的发展定位不动摇,注重补短板与锻长板相结合,持续推进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3大千亿产业集群建设,引导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目前,宁乡重点培育了灰汤温泉小镇、煤炭坝门业小镇等特色小镇,推动‘一镇一特、一特一片’特色产业集聚发展,通过优化城市发展布局,依托交通轴线、发展基础、产业现状和地域实际,加快承载省会城市先进制造、创新转化、交通物流等现代功能,形成“一江两岸三洲六段十二景”总体格局,加快推进金洲新城、长宁快线等战略性项目。

有了工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宁乡更是积极发掘自身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灰汤温泉、关山古镇、长沙方特、创意煤城、炭河古城、湘都农庄等一批特色文旅项目在宁乡遍地“开花”,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目前,宁乡正在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区,以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标准,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旅游产业布局,提升旅游业态品质,提高宁乡旅游市场占有率和游客复游指数,努力打造全国知名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宁乡启动了265个美丽宜居村庄创建,60%以上实现了与产业、文化、旅游资源相结合,70%以上实现连片建设。”于新凡表示:我们正按照省会副中心发展定位,着力建设“四精五有”品质城市,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正在召开,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并实现全覆盖。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省党代会报告强调,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宁乡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于新凡介绍道。

于新凡还表示:下一步宁乡将全面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宁乡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对表、提升思路、校准方向。

同时,宁乡还将认真落实党代会报告中的各项任务要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着力建强班子队伍,统筹建设干部工作五大体系,推动政治建设考察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自觉。

党代会报告还提出:湖南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四风”顽疾得到有效遏制。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对此,于新凡表示:宁乡将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医保社保、司法执法等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对“提篮子”“打牌子”等隐性腐败露头就打,对诬告陷害的问题绝不姑息,在“四位”等问题解决上更求实效。

同时,对照清廉湖南、清廉长沙建设意见要求,切实抓好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机关等清廉单元建设,坚持不懈办好廉政文化周等教育活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深入推进清廉宁乡建设,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杨阳 实习生何彪)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