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宁乡喻家坳乡高田村驻村帮扶:凝心聚力谋发展,用心用情暖民心

2021年12月05日20: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5日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宁乡市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宁乡市喻家坳乡高田村,长沙市黄材水库灌区管理局周浩同志任命第一书记,喻家坳乡人民政府文亮同志任命驻村队员。

工作队驻村以来,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主体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

沉下身子摸民情、知民心

“来到高田村后,我们与村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一起学习、一起劳动。”驻村第一书记周浩介绍。

驻村工作队入驻宁乡市喻家坳乡高田村后,对全村67户脱贫户和1户边缘户重点关注,并立即启动入户摸底调查工作,多次入户查看、与村民谈心谈话、与村民同吃同住访谈,细致了解他们在经济来源和收入以及存在的困难等,尽最大努力给予协调解决。

立足村情强基础、惠民生

“我们现在不急了,水变清了、也变甜了,也放心了!”高田村村民乐呵呵笑着。近年来,高田村民饱受饮水困扰,家用水黄、有水垢,驻村工作队知悉后,邀请长沙市黄材水库灌区管理局蔡银辉科长、水利设计院到高田村进行渠道提质改质规划设计,使饮用水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现在用水清了、饭香了、生活更甜了。

“太感谢了,要不是驻村书记帮忙,我现在还愁得狠呢!”据悉,张老是当地烟农,种烟几十余亩,但是因前期投入太多,现为资金发愁,周浩了解情况后,与宁乡市沪农商村镇银行争取合作。

7月,该行董事长、行长前往高田村调研,并提供资金支持。截至目前,该行为村民授信贷款44笔,金额千万余元,放贷36笔,金额千万余元,为当地烟农、种养殖大户提供了金融便利。

倾心助力做表率、敢担当

7月底,宁乡市疫情反扑期间,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支村“两委”成员工作,一道组织村民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有没有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感染奉献会大大降低……”这样的对话在高田村村部天天都能听到,这是驻村工作队逐一对未进行接种村民进行宣传,并对符合接种条件人员进行劝导,做到应接尽接。

不仅如此,他们还积极参与地毯式疫情排查,排查从中高风险地方返乡人员,上门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定时帮其测量体温,随时关注其健康码,时刻保障村民生命安全,村民提起他们无一不竖起大拇指。

“前期我们争取到省市资金数十万元投入村级建设,下一步,我们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计划明年年底完成项目建设投入总预算近千万元助推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周浩充满信心。欲问硕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高田村驻村工作队正全力以赴。(刘亚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