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医疗团队跨省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实现“零自付”出院

2021年12月05日20: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临时妈妈、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护士长杨贵红给萱萱喂面包。姚家琦摄
临时妈妈、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护士长杨贵红给萱萱喂面包。姚家琦摄

人民网长沙12月5日电 贵州省贞丰县1岁7月女童萱萱(化名)是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因家庭贫困一直没有得到正规治疗。今年11月,“童心项目-孤贫先心病患儿医疗救助项目”在贵州启动,湖南专家在当地义诊筛查时,了解到萱萱的病情和家庭情况,通过项目组把孩子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治疗。

近日,从该院传来好消息,萱萱的手术非常成功,身体正在稳步康复中。更让萱萱家人欣喜的是,经过医保报销和医院慈善基金兜底,萱萱将享受到“零自付”出院的实惠。

2021年10月,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护士长杨贵红从网络上看到“跨越四省3000公里,接力救援贵州患先天性心脏病幼儿”的相关报道,深受触动。她向科室主任黄鹏教授提及此事,希望能够一起帮一帮这些患病的孩子们,黄鹏欣然同意。

杨贵红通过熟人联系了贵州大学驻贞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罗俊松,来自湖南医护的善举得到罗俊松的赞许。随后,在两地多人的共同努力下,11月12日,“童心项目-孤贫先心病患儿医疗救助项目”顺利启动。

随后,黄鹏主任带领专家团队奔赴贵州,对该县首批32名疑似先心病患儿进行了义诊筛查,明确了其中12名患儿需要手术治疗。萱萱就是这12名孩子中的首位受益者。黄鹏表示后续这些孩子也将会陆续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救治。

12月3日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病房,33岁张建国(化名)正在给女儿萱萱喂牛奶。1岁7个月的萱萱体重只有8公斤,看起来比同龄的孩子要瘦小一些。4天前萱萱成功接受了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医生为萱萱补上了心上的“漏洞”。

“感谢政府,感谢工作队,感谢医院的医生护士。”行程2000里的就医之路,有了一个好结果,让朴实的张建国有说不完的感谢。3日清晨和他一起过来的妻子陈晓红(化名)突发羊水破裂,在科室医护人员的紧急协调下,妻子被转送到医院临近的妇幼保健院待产。

当天陈晓红顺利诞下一名6斤重的女婴。“她那么大的肚子我不想她来,可是她担心,坚持要陪着。”一边是病床上的孩子,一边是产后的妻子和新生命,科室护士长杨贵红表示:“你放心,晓红已顺利生产,你放心去接班,萱萱交给我们。”

在家务农的张建国来自贵州省贞丰县,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家庭收入不高。加上萱萱还患有唇裂,医生说要先治好心脏病才能做唇裂手术,治疗费用一直是张建国想背却难以背起的重担。这一次得益于好的救助政策,帮张建国解决了生活的大难题。

“萱萱心脏上的缺损面积比较大,达到12mm。”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黄鹏介绍,萱萱患有室间隔缺损,本应该及早手术。由于对疾病知识不了解和经济条件限制,一直没有得到正规治疗。孩子因为体质差,经常引发肺炎,甚至导致心衰,已经并发严重的肺动脉高压,心脏也有出现明显扩张,必须尽早治疗。

11月29日,萱萱在该院成功接受心脏修复手术,目前身体恢复良好,再过几天就能康复出院。黄鹏表示,孩子的唇裂问题已跟医院耳鼻喉科联系,预计在3个月后就可以进行唇裂修复手术,这样才能实现孩子身心健康的快乐成长。

湖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赵卫华表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优质医疗资源辐射边远省内贫困地区,实现对先心病患儿救助“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的总体目标,前期医院已在湖南省内14个地州市发起“湖南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搭建起了成熟的“筛查+转诊+救助”的儿童先心病救治绿色通道平台。

此次,医院联合慈善基金在贵州省贞丰县启动“童心项目-孤贫先心病患儿医疗救助项目”,对筛查出的先心病贫困家庭都可以享受除医保报销外2-5万元的医疗慈善救助,对先心病常见、多发病种实施全免费治疗,是医院为民办实事的又一暖心举措。

医院正在承担着牵头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任务,将瞄准影响儿童健康的重大医疗领域、前沿的医疗难点,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缩小区域间医疗技术水平差距、促进医疗资源合理分布和均衡发展,为湖南省内及周边省份患儿提供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姚家琦)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