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央视聚焦岳阳江豚保护

2021年12月06日08:3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12月4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播出纪录片《回归中的微笑》,揭示江豚生存现状,反映长江岳阳段生态环境整治成果。湖南日报社岳阳分社社长、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向电视观众宣布:“我赌赢了,江豚现在过着自己的幸福日子!”

江豚是洞庭湖长江水生生物的旗舰物种,是“水中大熊猫”。10余年前,长江江豚境遇堪忧,洞庭湖种群只剩80多头。中科院豚类专家王丁预言:“洞庭湖江豚10年之内将会灭绝。”徐亚平立下誓言:“我想赌10年,看看中国人为一个物种保护能否赌赢。”

2011年,他组织成立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带领志愿者围绕“尽快让江豚升格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建立洞庭湖江豚保护区和保护机构、对江豚实施迁地保护”目标,开展环保立体宣教、水上攻坚打击“三非”、帮助渔民转产转业及子弟上岸读书、救护野生动物和科研等4大战役、29项行动。2017年起,岳阳市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完成岸线绿化1.97万亩,码头岸线复绿率达100%。

2013年,央视《新闻调查》栏目摄制组在洞庭湖拍摄纪录片《微笑中的告别》,拉响了洞庭湖、长江水生态保护的警报。今年,栏目组重访洞庭湖湿地,在湘阴县、云溪绿色化工产业园、巴陵石化己内酰胺搬迁升级项目现场等地拍摄取材。记者纷纷惊叹:与8年前的景象完全不一样了。

目前,江豚已升格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回升到120多头;麋鹿增至近200头,洞庭湖越冬候鸟达28.8万只。9月27日,在岳阳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王一鸥指出,“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岳阳崭新名片。11月18日,王一鸥赴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调研,称赞徐亚平为保护江豚和洞庭湖湿地“做出了大贡献”。(记者 周磊 通讯员 曹晓玉)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