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湘潭市岳塘经开区:致力党性锤炼 聚焦主责主业 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12月09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9日电 “你们的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高,为我们项目施工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今年上半年,在湖南省湘潭市岳塘经开区潭州电力总部经济基地项目基础施工推进过程中,该区相关部门发现历史图纸未标明消防管道,影响到了施工进度,仅用10多天便将问题解决,企业对此称赞不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岳塘经开区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致力党性锤炼、聚焦主责主业,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激发党员干部坚定服务中心工作、推动项目建设、增进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在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建设“六个湘潭”和创建“五好园区”中,谱写岳塘经开区发展新篇章。

强化政治担当 立足学深悟透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岳塘经开区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了学习重点、工作要求,坚持做到与上级要求对标对表,严格落实。

岳塘经开区党工委班子带头开展专题学习、带头开展个人自学、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做到上下同题、学习同步,个人自学每天不少于一个小时,党员干部撰写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600余篇。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上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党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打造“自学+研学”“实景+沉浸”“讲授+体会”“求学+联学”的学习体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项目、进企业、进市场、进景区等“五进”活动,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在规定工作不折不扣落实的同时,岳塘经开区在自选动作上也是可圈可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区开展“三化三提”综合改革(以规范化提升管理水平、以精简化提升服务质量、以效能化提升执政能力),高效高质完成原昭山示范区、原岳塘经开区两区机构和人员合并,打造了一支讲政治、重担当、强落实的园区干部队伍。作为投资方,共同筹资拍摄红色主题电影《特别支部(堡垒)》,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充分利用园区内的红色资源,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在凤形山龙骨坡开展八烈士清明祭扫活动,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示范。

力解“急难愁盼” 优化营商环境

潭州电力总部经济基地项目是市重点工程。接到项目地块消防水管影响施工的问题反映后,岳塘经开区高度重视,迅速召开调度会,组织镇、村及铁路、水务等部门现场勘察并拿出方案,出资20多万元对管道进行迁移,及时解决了项目难题。该实事也入选了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一批优秀办结实事。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岳塘经开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全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针对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企业经营要素保障、政策兑现、项目施工环境等11个方面,多次走访群众和企业,发放征求意见表,收集各类问题共54个。对收集的问题明确任务清单、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目前已解决问题53个,暂缓1个,办结率为98.15%。

用心、用情、用力,困扰园区企业的一批困难事、烦心事得到解决:举办全域旅游推介会,推出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帮助区域内各景区形成合作共赢模式;为新办注册企业免费刻制公章,节约开办成本;在政务窗口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行一条龙服务,对企业“办不成事”一帮到底;针对文伊云、华壹影业、如艺文化等入驻文化企业提出的加强职工交通、食宿等配套服务问题,经协调帮助新添了公共电动自行车、共享汽车租赁及提供区两型人才公寓租赁等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岳塘经开区纪工委始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开展的系列工作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注重成果转化 推动项目建设

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如何,推动发展是最好的衡量标尺。

岳塘经开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迈好第一步 项目论英雄”竞赛相结合,将全区51个项目纳入竞赛活动,实行日会商、周调度、月晒榜、季讲评、年考核,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在2021年湘潭市第二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岳塘经开区长株潭城市群(昭山)生命康养融城社区等14个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在湘潭市新兴优势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岳塘经开区北片区综合开发、千年潇湘等7个项目现场签约;在竹埠港新区项目签约暨规划展示馆启动仪式上,竹埠港新区智慧生态综合体等7个项目现场签约……截至目前,园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额89亿元,完成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个,成功引进湖南聚协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等6家总部企业。(马贵 胡宁 刘银花)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