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永磁动力技术步入发展快车道 院士专家齐聚株洲共商产业未来发展

2021年12月09日21: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永磁动力技术与市场应用论坛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永磁动力技术与市场应用论坛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株洲12月9日电 今天,永磁动力技术与市场应用论坛在2021第二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上举办,轨道交通、永磁动力、稀土材料等领域的专家、领导等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王耀南、丁荣军、黄小卫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纵论永磁技术之道,探讨应用发展之策,共商永磁动力技术未来。

此次论坛聚焦永磁动力技术与市场应用,以服务于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国家节能降耗战略、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重大战略为导向,旨在共同探寻永磁动力行业新的技术方向与市场机遇,促进永磁动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我国永磁驱动技术产业核心竞争力。

株洲是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重要城市之一,这里产业基础雄厚、科技创新能力强大,发展永磁动力产业有条件、有潜力、有优势。当地一批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储备,在永磁电力应动和驱动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产业技术工人,搭建了系列技术平台,研发体系逐步完善,初步形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条,产值突破100亿。

“株洲将坚持把永磁动力作为重点战略新兴产业来抓,建设永磁应用技术平台,打造永磁产品制造基地,完善永磁动力产业链条,加大形成新的产业发展优势。”株洲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恢清表示。

据了解,株洲是中国中车最为重要的产业基地,业务范围从最早的轨道交通,已全面发展成风电装备、新能源客车、新材料、半导体、光伏、海洋装备等诸多战略新兴产业,此次论坛给中国中车提供了共话先进技术、共商绿色产业发展的良好契机。

“永磁驱动技术既有高效率、低能耗、可靠性、环保型好的显著优势,属于中车重点发展的低碳技术和绿色产业方向。”中国中车党委常委、副总裁马云双表示:希望此次论坛的举办对推动国家永磁动力技术产业高端化,促进国家和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对我国工业基础能力提升、全产业链技术能力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论坛现场,丁荣军院士作了题为《磁动力产业的发展思考与建议》的主旨演讲,从磁动力产业发展需求、湖南磁动力产业基础、磁动力产业发展建议三个方面作了介绍。他指出,永磁同步电机牵引系统能更好的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节能、降噪、高效、轻量化、运行可靠等要求,已经被业界公认为是轨道交通车辆牵引系统的发展方向。

“希望能够构建永磁动力的国家平台,加快永磁动力产业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构建起完整的体系,通过从技术、标准等角度开展前沿技术研究,这样才能在国际上抢占先机,促进产业的快速发展。”丁荣军院士说道。

随后,刘友梅院士作了《永磁动力装备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与研究》的演讲。他围绕轨道交通的发展、永磁电机的特点、永磁牵引电机在轨道交通的应用等方面进行阐述,他认为永磁电机目前在风力发电、电动汽车、船舶推进、冶金轧钢、中央空调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轨道交通领域也有成功的运行业绩,已逐步进入了工程化推广阶段。

刘友梅院士还表示:我们需要通过永磁牵引技术的发展,完善基础设施、绿色智能、技术体系、管理模式、安全可靠体系和高效服务体系,通过永磁动力技术实现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发展,推动永磁电机技术成为交通强国的核心。

中国中车首席技术专家、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永磁技术研究所所长晏才松通过《践行国家“双碳”战略 打造永磁动力高地》的汇报,从政策背景、永磁正向研发体系、永磁电机的研发和应用、永磁节能技术推广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详细阐述了公司电磁设计技术、绝缘技术、抗失磁设计技术、精密制造工艺技术等关键技术能力,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贡献科技力量。

作为此次论坛承办方的中车株洲电机在永磁电机的研发、工艺、制造、质量、试验、系统匹配等全生命周期各阶段均积累丰富的数据和研发经验,构建了完整的产品正向研发能力,具备多领域不同应用场合,不同电压等级,不同转速的全型谱,高效、成熟、可靠的永磁节能系统解决方案,形成了以风电、新能源汽车驱动、永磁电驱等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

论坛最后,王耀南院士、黄小卫院士还分别做了《高性能电机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发展趋势》、《稀土永磁材料对关键稀土原材料的需求分析》演讲。现场国内永磁动力行业协会及知名企业代表、高校专家还共同围绕永磁动力装备前沿技术与市场前景进行了探讨。(林洛頫 文轶洲)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