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开展医疗质量管理工具与应用专题培训

2021年12月09日22: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9日电 为强化医院员工的质量与安全意识,提高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医疗质量管理工具的应用,做好过程管理,12月7日,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质量管理部会同科教部开展了《医疗质量管理工具与应用》专题培训。

该院质量管理部长田庆锷详细的讲解了医疗质量、医疗质量管理的定义及构成,以及鱼骨图、柏拉图、甘特图、柱状图、折线图、圆饼图、流程图等医疗质量管理工具常用技术概念、意义、使用时机。同时田庆锷介绍了全面质量管理(TQC)、质量环(PDCA循环)、单病种管理、临床路径管理等方法。并且以《为什么会出现用药错误》等案例讲解了鱼骨图的画法、以《提高手卫生依从性》《降低消毒供应中心人员锐器伤发生率》为例将各种管理工具的综合运用进行了展示,重点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环节怎样选择、利用适合而恰当的管理工具做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医疗质量案例进行讲解,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质量管理工具的认识与运用。

此次培训实用性强,弥补了医院医疗质量管理方面的短板,探讨了实际工作中的操作难点,确保参训人员切实将培训所学知识应用到岗位实践工作,不断推动质量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对质量管理体系及质量管理工具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后续质量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及改进方向,将科学的管理理念深植心中,在医院质量管理工作中认真分析各项质量数据,细致查找问题并持续改进,为今后开展好医院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实习生朱婧雯)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