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中国-南非AEO互认安排正式签署 湘非合作增添新发展契机

2021年12月10日09:2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中国-南非AEO互认安排正式签署

湘非合作增添新发展契机

记者昨日从长沙海关获悉,近日,中国海关与南非海关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南非税务署关于中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与南非税务署“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互认的安排》的签署。这是继乌干达后,中国海关在非洲地区签署的第2个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安排,为湘非合作增添新的发展契机。

中国海关与南非海关实现互认后,两国AEO企业货物在通关中,都能享受两国海关通关便利化VIP服务。

南非是湖南对非第一大贸易国。前10月,我省对南非进出口136.4亿元。中国-南非AEO互认安排正式签署后,将为我省对南非贸易营造更为便利的营商环境。

湖南艾臣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关对AEO企业降低查验率,可直接为企业降低查验成本,按每票查验代理费、拖车费、掏箱费等费用1500元左右估算,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相关费用约8.5万元。同时,优先查验可为企业节约大量排队时间,提升出口效率,非AEO企业通常查验排队为1天左右,AEO企业只需约4个小时。

今年4月,海关总署与湖南签署《海关总署 湖南省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积极推进湖南自贸区建设和对非经贸发展。长沙海关成立中非AEO互认工作专班,积极协助海关总署推进中非AEO互认合作工作。截至目前,已协助海关总署成功搭建与阿尔及利亚、布隆迪、毛里求斯、卢旺达4个非洲国家沟通交流渠道,双方积极表达AEO合作意愿并逐步开始互认前准备工作。(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刘凌云)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