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长沙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党建融合促旧改,五大工程惠民生

2021年12月13日21: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群众工作小组入户征求居民群众意见。单位供图
群众工作小组入户征求居民群众意见。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13日电 2021年6月,作为长沙试点社区之一,天心区坡子街街道青山祠社区正式启动老旧小区改造,58栋房屋,2512户居民,18.27万平方米面积纳入改造。如何争取群众支持,顺利推动项目,加强后续管理,青山祠社区党委通过党建聚合力,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积极性,摸索出一套协同自治、共治共享的老旧小区改造模式,以“真心”换“民心”。

党员示范强引领,打造“初心”工程

社区党委以网格党支部为依托,由40余名骨干党员带头,成立中意宿舍片区、南沙井片区、大椿桥片区、青山祠片区4个群众工作小组,开展入户走访,听取意见建议,调解矛盾纠纷,争取支持配合,有力保障老旧小区改造的开展实施。红旗织布厂宿舍一套房子两户家庭,其中一户因居住需要私自延伸改造阳台,搭建出一个房间和一间厕所。拆,有现实困难,不拆,影响改造规划,社区左右为难。支部书记刘著林领着工作小组,每天上门做工作,对接社区和设计方反复打磨修改设计方案,最终敲定出一份既满足居住需求,又可拆除历史违章的方案。

协商议事强共识,打造“和谐”工程

为实现群众事群众议,青山祠社区党委在4个片区设立协商议事会,建立社区、网格长、群众工作小组、设计方、施工方一天一碰头、一周一调度、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协商议事机制,确保件件事有人管,个个问题有人跟。中意宿舍片区建于八十年代末,共有6栋8层宿舍,居民多为年岁已高的原单位退休干部,上下楼十分困难。为让“悬空老人”能“脚踏实地”,中意宿舍片区议事会联合网格力量、党员志愿者发放调查表,召开听证会,推动电梯安装。面对群众不理解、方案不统一、资金筹措难等问题,作为原中意的退休老厂长,三支部党员吴广庆作为主力“队员”和党员志愿者一户户走访、一家家沟通,宣传政策、调整方案、想办法解决资金缺口,电梯加装顺利实施,老年居民喜笑颜开。

明确职责强推进,打造“品质”工程

青山祠社区党委分消除安全隐患、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环境品质三大类别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一次投入不留遗憾”的原则,安排专人全天候现场巡查,确保安全文明施工的同时,严格把好工程质量关。同步由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成立“党群质量监督队”,每天“巡逻”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对项目的施工质量、安全施工、文明施工进行全程监督,并发挥人员熟、情况明、问题清的优势,及时处理施工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架起施工方和居民群众直接沟通的桥梁。

注重颜值强内涵,打造“实用”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 硬件与软件齐全,颜值与内涵并重。青山祠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开裂修复、路面修整、架空线规整、管网改造等治愈了一批“疑难杂症”“见缝插针”增设运动健身游乐区,亮化公共区域绿化景,挖掘新增停车位,让“有限空间”释放“无限可能”。强化老旧小区“人文内涵”,大椿桥夏夜、烟火集市、南沙井景观、火红的岁月等串起历史遗迹,重塑人文青山,唤醒长沙记忆。同时,以政府补贴和居民缴费相结合的方式引进专业物业公司进行区域化物业管理服务,实现小区物业的“粗放”到“精管”。

提升人防强技防,打造“智慧”工程

为切实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问题,社区党委在传统管理模式上引入智慧化手段探索老旧小区治理新模式,在公共区域增设视频监控设施,小区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厢房,单元设置智能门禁系统,组建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矛盾协调、安全巡查四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配合社区、会同物业围绕居民投诉热点、社区治理难点开展主动巡查、接单服务,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实现小区治理“难点”变“亮点”,小区秩序 “无章”变“有序”。(汤韬)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