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中欧班列(长沙)今年突破1000列

2021年12月21日08:35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中欧班列(长沙)今年开行突破1000列,开行量创历史新高。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中欧班列(长沙)今年开行突破1000列,开行量创历史新高。记者 王志伟 摄

20日5时22分,一列满载着汽车配件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驶出。这是今年长沙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开行量创历史新高,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这列吉利汽车专列装载了50个集装箱,货值达213万美元,13天后将到达白俄罗斯若季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开行七载的中欧班列(长沙)正在加速驶入发展快车道,成为湖南乃至全国开放型经济的代表。

线路布局 常态化运行路线10余条

长沙地理位置优越,集铁路、航空、公路、港口等货运于一体,是内陆主要货源地和铁路枢纽节点“双节点城市”。中欧班列(长沙)凭借集散八方、辐射全国的基础优势,深耕线路培育布局,运输网络日益丰富,已实现常态化品牌化运营。

目前,中欧班列(长沙)拥有西部的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东部的满洲里、绥芬河和中部的二连浩特共三条出境发运国际物流通道。今年还新开行长沙至越南河内和乌克兰基辅两条线路,常态化运行路线10余条。

中欧班列(长沙)的开行,打破了湖南不沿海、不沿边的地域掣肘,打通了联接亚欧大陆的交通运输网络,打造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根据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数据统计,今年前11月,中欧班列(长沙)共发运951列,同比增长92.12%,货值25.6亿美元,在全国排名前列。

通关效率 出口通关时间压缩至16分钟

提效率、减单证、优流程……中欧班列(长沙)在优化铁路口岸营商环境、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方面下足了功夫。

为提高通关作业效能,长沙建立起铁路货运、平台公司、海关、园区四方联系沟通机制,按照“优先组织、优先装卸、优先查验”的原则,为中欧班列开辟绿色快捷通道,实现承运、查验、转运快速无缝对接。

今年大力推广提前申报等通关改革方式,成功实现铁路快速通关和出口直装试点工作,中欧班列(长沙)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由313分钟压缩至16分钟,通关效率大幅提升,通关环境和服务质量居全国前列。

在货物运输组织上,长沙还提供“拼车”服务,通过“集并运输”模式,有效节约运力资源,减少了货物在国境站的停留时间。

以长沙至明斯克班列为例,国内装车标准是41至50个集装箱一列车组,而境外标准是60至80个集装箱一列车组。以前班列到达国境站后,最少要等凑齐60个到达明斯克的集装箱才能继续开行。采用“集并运输”模式避免等待,可压缩3至5天的口岸作业时间。

集聚效应 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中欧班列(长沙)立足湖南制造业产业优势,实现了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成为湖南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除了湖南本土的货源支撑,中欧班列(长沙)吸引了华南、华东、东南、西南、华中等地区货物向长沙集结,也带动大量外贸和货代企业在长沙集聚,推动长沙成为货物集散和产业集聚的重要枢纽。据了解,长沙市重点打造的中南陆港集装箱拼箱基地,一期已经完工,正待启用。该基地建成后,将进一步满足长沙辐射范围内集装集拼运输需求,极大地提高中欧班列(长沙)的吞吐能力。

“此次中欧班列(长沙)成功开行1000列,将成为班列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起点。”市政府物流口岸办主要负责人表示,长沙将以此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强省会战略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中欧班列,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不断助力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方面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记者 刘捷萍)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