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传承红色文化,长沙“长红”

2021年12月21日08:36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昨晚,原创湘剧《忠诚之路》在第七届湖南艺术节开幕式中展演,该剧讲述了长沙籍革命烈士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让观众感受了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昨晚,原创湘剧《忠诚之路》在第七届湖南艺术节开幕式中展演,该剧讲述了长沙籍革命烈士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让观众感受了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忠肝义胆为国殇,志诚热血洒湘江。”20日晚,一曲优美动人的湘剧高腔打动了湖南大剧院观众的心。讲述长沙籍革命烈士陈树湘“断肠明志”英雄事迹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原创湘剧《忠诚之路》正在这里上演。

长沙,山有故事,河有传奇。庄重浓烈的“长沙红”是这座城市最鲜明的底色。长沙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以红色基因涵养文明气质,丰富红色元素,讲好红色故事,深化红色教育,让星城大地的红色血脉生生不息,让长沙人民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丰富红色元素,红色资源焕发时代魅力

长沙红色文化资源独特而丰富。据《湖南省革命遗址普查报告》显示,目前湖南普查到的红色资源点有2095处,长沙就有275处,其中伟人足迹26处、名人故居22处、工农革命热土26处、革命烈士纪念地19处。

长沙深入挖掘革命遗址的红色元素和价值内涵,全过程抓好革命文物普查、修复、保护和利用,让红色资源焕发时代魅力。

汪涵参加的电视节目《云上的小店》目前正在热播中,让浏阳市小河乡步入全国观众视野。地处浏阳河上游的小河乡因其位置偏远,在革命战争年代成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区域。作为红军的“后勤基地”,这里留下了兵工厂、医院、学校、造币厂、图书馆、被服厂等众多革命遗址。小河乡田心村有一座青瓦飞檐白墙、客家建筑风格的范家祠堂,正是当年红军后方医院所在地。从1927年秋收起义至1933年红军主力转移的6年间,医院收治伤病兵员7000多人次,经过救治后,大部分重返前线。2010年浏阳市对旧址进行了全面修缮,并对外开放,游客可以看到药房、手术室、病房等复原陈列。2019年,范家祠堂与其他红一方面军活动旧址一道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长沙,像范家祠堂这样的红色景区不在少数。打开掌上长沙的H5长沙红色地图,只要在手机上一键点开,就能在360度VR全景中“云游”长沙数十个红色景点和展馆,瞻仰、踏访遗迹、遗址、纪念馆;还能通过“云上党课”“党史绘本”“学史竞答”等板块重温百年党史、追寻红色记忆,使心灵得到洗礼、精神得以升华。

讲好红色故事,红色精品创作激励人心

岁末将至,三年一届的湖南艺术节、一年一度的长沙市杜鹃花艺术节正在星城举行。省会各单位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题材和重要时间节点,新创和复排了大批优秀红色剧目,让观众在文艺演出中回望百年党史,感受信仰力量。

“有思念,红花就会开满山。只要红花开满山,人就没有走远。”一部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温暖全中国。《半条红军被》入围文化和旅游部2020-2021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和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也是湖南省、长沙市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重点作品。继7月长沙首演、广州巡演后,10月《半条红军被》作为湖南首部作品登上了中国歌剧节的舞台,并获文旅部颁发的“优秀剧目”奖。该剧已入选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明年1月4日,《半条红军被》的歌声又将在长沙唱响。

宁乡市倾力打造的大型现代花鼓戏《永远的叔衡》同样入选了湖南艺术节,这是中国首部描写中共一大代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何叔衡烈士光辉一生的戏剧作品。《永远的叔衡》深入挖掘何叔衡的精神信仰和崇高风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精神和磅礴力量。作品严正悲壮,气势恢宏,历经300多天的精心筹划、创编排练,为观众展现了一台主题鲜明、感人至深、艺术精湛的原创红色剧目,被社会各界誉为“学习红色精神、感悟家国情怀、提升个人境界、激发爱国斗志”的生动党课。为满足广大基层观众的需求,导演组精心筹划,用心编排适合基层演出的版本,10月10日至11月24日,《永远的叔衡》在宁乡20多个乡镇、景点巡演40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深化红色教育,星城红色血脉生生不息

12月7日、8日,长沙南方职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来到长沙红色学院教学基地,开展“凝心聚力学党史,锤炼党性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在何叔衡、谢觉哉故居,大家随着讲解员的介绍,追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透过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感受“为党献身常汲汲,与民谋利更孜孜”的伟大精神。在宁乡煤炭坝遗址,绞车房、矿井架、老烟囱和不同时期的采煤工具、机械设备,展现了煤炭工人的卓越贡献,他们无私奉献和不惧艰难的精神永远值得大家发扬光大。

长沙红色学院由长沙市委宣传部指导,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和长沙晚报社联合成立。长沙红色学院依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红色文化优势和长沙晚报主流党媒的平台优势,立足湖南和长沙红色沃土,采取“党建+高校+党媒”的合作办学模式,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自4月底成立以来,先后接待省内外近万人次学员接受红色教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就认这个理 永远跟党走”主题宣讲让庄重浓烈的“长沙红”成为城市最鲜明的底色。

浏阳河畔、湘江两岸的275处革命遗址、19639位英烈人物,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阔课堂、鲜活教材。长沙厚植红色记忆、红色元素的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学习,全方位、立体式的创新文化传播,不断为党史学习教育升温、造势。感悟初心使命的红色主题之旅,让“长沙红”入脑入心。

2021年,长沙新增2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橘子洲头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新民学会旧址,为发挥引领作用、讲好红色故事、强化宣传教育增添助力。长沙还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清水塘、杨开慧纪念馆等94处红色基地打造成红色教育阵群,以点带线,辐射成面,推出可感、可听、可体验的红色教育品牌,让星城大地的红色血脉生生不息。 (记者 尹玮)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