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残联出台文件进一步规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2021年12月21日21: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1日电 近日,湖南省残联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进行规范,进一步提升救助服务水平,增强残疾儿童家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以《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8〕23号)为依据,深入落实中国残联关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有关要求,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办服务、定点康复机构管理为重点,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效果,满足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需要为目标。

《通知》分为四部分共二十一方面内容。一是加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办服务。明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内容,区分听力、智力、肢体、孤独症等服务类别和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手术矫治等救助内容建立服务清单,对康复服务项目、服务频次、服务方式进行规定,首次规定了不同康复训练安置模式下的服务时间,同以往有关服务规范标准相比,更具指导性、操作性、灵活性,更能体现个性化、科学化康复训练理念,更好地满足残疾儿童多样化、全方位的康复服务需要。二是严格定点康复机构准入与管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应当符合消防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将取得消防安全合格证明文件作为必要内容纳入新增定点康复机构准入认定条件。提出要优化空间布局,科学统筹康复服务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按照分级定点的原则,明确省级定点康复机构范围和程序,进一步规范定点机构准入管理。对定点康复机构协议管理、财务管理、日常监督、星级评定等进行了细化、完善。三是守住定点康复机构安全底线。要求各级残联和定点康复机构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总体安全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保健、风险防范工作,守住安全底线,保障残疾儿童安全受训,享受到有质量的康复服务。四是强化绩效导向。要强服务、优绩效、创品牌,努力解决影响绩效水平提升的堵点、难点问题。压实资金保障主体责任,加强同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改善资金拨付方式,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严格康复服务评估验收,规范康复资金结算管理,做到先验收再结算。规范考勤和档案管理,在确保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强指纹和人脸识别等智能考勤技术在服务监督管理中的运用,一体推进线下线上康复救助审核、服务、结算等有关信息管理工作,形成工作闭环,加强系统信息共建、共享、公用,发挥系统数据在康复救助工作中协同审核、监督管理的作用。

《通知》的出台,将有效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让残疾儿童享受到更有保障、更加便利、更加安全、更有质量的康复服务。(刘英)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