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2021“马栏山指数”在长沙发布

2021年12月21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向宇摄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向宇摄

人民网长沙12月21日电 (向宇)昨日下午,2021“马栏山指数”发布会在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在北京以视频连线形式联合发布了“2021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简称“马栏山指数”)。

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代表课题组发布了“马栏山指数”研究成果,并从2021“马栏山指数”核心产业指标、2021马栏山指数发展环境指标和“全国各省(区、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有关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2021“马栏山指数”核心产业指标由视听产业生产力、视听产业消费力、视听产业营销力、主题主线视听内容影响力4个二级指标构成,指数结果总体为141.47。(指数研究以100为基准,如果指标值小于100,表示低于发展水平;反之,则表明高于发展水平。)数据表明,全国视听产业的生产与消费能力实现了动态平衡;营销能力和多元化营收模式,成为视听产业收入的基本盘;主题主线的视听内容,影响力引导力持续提升。

研究成果进一步显示,与2019年相比,2020网络视频内容生产量同期增长13%;全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数比上年同期增长12%,大约增加了4千家;2020年人均每天实际收看电视时长达251分钟,比上年增长了14分钟;这一增长趋势在网络视频新兴业务收入、视听内容销售及用户付费收入增长上最为显著;同时相应的主题主线作品的影响力也呈指数级增长。

此外,2021马栏山指数发展环境指标显示,指标总体值为137.9,该指标由政策环境、文化经济发展环境、技术发展环境3个二级指标构成,意味着视听产业所处的外部环境日益优化。

研究表明,行业发展外部环境的持续向好,主要得益于政策驱动效应和规范效应的日渐增强;产业侧在疫情承压下的快速调整,需求侧在注意力经济中的强势表现,投资市场整体活跃度的提升;以及技术发展对视听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效率提升提供的有效支撑等。

最后,祝燕南对全国各省(区、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专题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他提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在于,以边缘创新带动传统广电业态的转型升级,以此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拓展新型消费模式。

据悉,2021“马栏山指数”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和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共同组织编制。今年4月份,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第三次部省共建推进会上,“马栏山指数”作为重要合作项目纳入新一轮合作协议,成为部省共建的品牌项目。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