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长沙画卷】长沙博物馆 翻阅2020城市记忆

2021年12月21日10: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1日电 (李芳森、吴茜薇、实习生叶佳佳)在历史长河中,博物馆在扮演着什么角色?

如果说是历史的承载者,那对于已逝去的2020年而言,又能在何处寻到它呢?

来长沙博物馆,它保存着我们关于2020年的城市记忆。

这里就是人民网湖南频道《长沙画卷》的第三站——长沙博物馆,翻阅2020城市记忆。

一旁是滔滔湘江,一旁却是凝固的历史。过去与现在,在这里完美交融。

393件实物,汇聚长沙的393个故事;585件照片视频,在光影中镌刻出长沙的近600段过往。

长沙的2020,可能也是你的2020。

长沙2路公交车驾驶员肖壬根保留的留言本,写满了乘客的情感倾诉和司机的回复。一本留言,是肖壬根与乘客间的无声沟通。也让这列穿梭在长沙城里的“解忧公交车”,每天都会承载着小人物的酸甜苦辣,平衡着都市人的情感天平和个人悲欢。

过一盏七夕“爱心红绿灯”,便能察觉长沙创新交通安全的宣传方式;尝一块长沙臭豆腐,便可发现历史在舌尖上流转的滋味;喝一杯茶香四溢的奶茶,便能透过杯中升腾的温暖,遥看到长沙青年追求闲适生活的消费印记。

通过这些扎根于长沙市民日常生活的传统饮食、传统文化符号,共同组建起了“网红长沙”的城市名片。

翻开一封疫情期间援鄂医疗队人员写给家人的书信,看到文字里缓缓流淌的深情与牵绊;打开一件武汉小学生送给援鄂护士的抗疫爱心T恤,见证了湘鄂两地人民同心抗疫的深情和友谊。

“守望”“相助”,这便是2020年人们最深刻的时代记忆。

岁末年初,是结束,也是开始。

2022年即将到来,长沙博物馆‘2021长沙记忆·当代物证’征集工作也将开启,邀请长沙市民共同参与,构筑起我们的长沙记忆。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