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浏阳中和:党建观摩促交流 示范引领齐奋进

2021年12月21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1日电 亮点纷呈的党建阵地、担当奉献的党员姿态、不绝于耳的群众赞许……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工作经验交流和学习,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日前,浏阳市中和镇组织党建办工作人员、各村党总支书记和组织委员前往苍坊村、江河村,集中观摩了党建工作情况。

看一看

现场观摩有“鲜味”

“大家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我们铜锣支部的党建阵地和村民议事厅,房屋由村民邓南谷自愿无偿提供。我们在大厅特意设计了一面账本墙,在墙上写下了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这‘七本账’,想以这种方式引导党员群众算好人生账,走好脚下每一步。”

“大家脚下所走的路是我们胜利屋场通向大冲的一条主干道,今年通过党员带头,带动村民参与筹工筹劳,对这条200米长的道路进行了加宽硬化,总投入15.7万元,其中,党员刘洪林同志个人就筹资了5万元。”

从室内到室外,从坐着听汇报到走着看现场,观摩队伍更加直观地看到党建工作的落实情况,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员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谈一谈

经验交流有“甜味”

“我们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苍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平台,采取‘党总支(村集体)+合作社(公司)+普通农户’的模式,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我们村集体经济已突破80万元,红色研学项目带动富家湾屋场76户村民持续增收,参与项目的村民年均纯收入达3万元。”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从153个党员中选出52个‘铁杆粉丝’担任微网格长,通过制定党员服务管理制度、健全党员激励机制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党员服务热情,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现在我们村的党员能够积极配合村级工作,主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现场观摩结束后,大家围坐在一起交流经验。村书记们自豪地晒出了党建“成绩单”,以优异成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在此次观摩交流中,大家受益匪浅,各村书记纷纷表示今后将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捋一捋

查漏补缺有“辣味”

成绩鼓舞人心,批评催人奋进。中和镇党建办对各村今年的党建工作进行了点评,既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不足,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党组织活动单一等等,并对下一阶段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全面贯彻落实工作安排,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村书记们立即表态。最后,该镇主要负责人强调,必须牢牢树立党建引领的理念,紧紧把握书记抓党建的主职主业,做到党建工作具体化,实现党建全覆盖,全面打响中和镇党建品牌。

接下来,中和镇将常态化开展党建观摩活动,建立健全推进机制、督查机制、点评机制,浓厚“争先进、立标杆、创佳绩”干事氛围,进一步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中和高质量发展。(唐昕)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