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长沙县黄花镇为民办实事 173名居民即将完成搬迁

2021年12月21日21: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1日电 飞机的起降,给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但随之而来的噪音问题,却成为了周边居民生活的一大难题。近日,长沙县黄花镇以党建引领,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173名深受噪音困扰的居民将会过上清静日子。

机场扩建有噪音

居民生活受影响

“噪音太大了,晚上经常被吓醒。”68岁的黄海明是长沙县黄花镇谷塘村枫树塘组的居民,想到机场噪音就一肚子苦水。

黄海明的家紧邻着黄花机场,站在他家门口,可以清晰地看到机场内的航站楼。不时传来的飞机轰鸣声,黄海明说,随着湖南航空业的发展,现在飞机越来越大,起降时产生的噪音也越发严重。

随着黄花机场前后两次进行改扩建,黄海明家的田土也被先后征收。征收后,原本6亩地的水田,到如今剩余不到半亩了。整组先后被征收176余亩土地,这也导致该组90%以上的村民无田地可耕种。

“我们就想早点搬走,但是我们不在征拆范围内,也就一直没有地方去了。”黄海明说,虽然土地被征收,但是根据机场改扩建工程的规划,他们一家的住房和其余45户居民一起,并不在此次征收范围内。这也就意味着,枫树塘组46户,173名居民仍要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

用心用情解难题

幸福生活来敲门

“群众满不满意,开不开心是对政府工作的最实际的考核。”2021年6月5日,刚刚上任6天的黄花镇党委书记张辉到枫树组调研后郑重表态。同时,为保障居民享有舒适的生活环境,黄花镇积极对接县里相关科局落实有关政策,计划对噪声区范围内的住房实施自愿搬迁。

然而要实行自愿搬迁的想法,解决枫树塘组居民的实际问题,却又因该区域不在项目建设范围内,面临着审批、拨款等诸多难题。

在此期间,为了让枫树塘组居民放心,只要稍有进度,张辉便会到组里告知。谈及张辉的到来,枫树塘居民雷玉泉格外激动。“他是一个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干部,我们也格外放心。”

11月25日,拆迁指挥部传来好消息:枫树塘组将会参考机场改扩建项目征拆标准进行搬迁。消息传来,枫树塘组顿时欢声一片。张辉通过“屋场会”的形式,第一时间将征拆政策、法规以及流程告诉了居民们。“党建聚合力,不仅是党内聚合力,更要党外聚合力。与群众交心,待群众以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是我们最需要做的事情。”在屋场会上,张辉如是说。

一心为民的工作,居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12月初,枫树塘组小组长雷红军代表搬迁居民,将一面印有“排忧解难神速 书记心系群众”的锦旗送到了镇政府。“多亏了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帮助,年底我们组就可以基本完成搬迁。不仅解决了多年的噪音之苦,也让我们晚年可以过上幸福生活。”雷红军说。 (尹理)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