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电能替代 助力茶油飘香

2021年12月21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1日电 “除了感谢政府的项目支持以外,我还要感谢供电部门,因为有了强劲的电力支撑,使我的榨油坊才能够顺利投产,同时也为村民带来更多便利。”浏阳市小河乡彪佳榨油坊业主卜茂阳向前来帮助客户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和维修服务的队员们感激说道。

12月21日,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张坊供电所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小河乡,对境内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提供安全用电检查和上门免费维修,为客户送去暖心服务。走进油榨坊,一股新榨的茶油清香扑面而来。

“我家的榨油坊经历了两次更新换代,第一次由老式撞击加塞式木制榨油器更换为手摇式液压榨油机,到现在换代为全机械化榨油坊,完成了国家标准化改造。特别是所有加工环节都使用电能替代,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和电气化。”卜茂阳介绍说。

小河乡位于浏阳市东部,有“世外原乡 画里小河”美誉。2021年,随着湖南卫视《云上的小店》节目在此开拍,一经播出,位居榜首的收视率让小河乡名扬天下,小河的乡村旅游变得格外红火。小河乡为山区小盆地,境内小山丘众多,气候适宜,有利于油茶树生长。尤其是村民们坚持种植珍珠油茶果茶树,使此种原始传统品种得以延续千年,茶油品质不改变。珍珠油茶果榨出的茶油是茶油中的极品,清透芳香,口感上乘,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曾经一度卖出每斤上百元的好价格。

早在几个月前,业主卜茂阳就向当地供电所申请表计增容,按照标准化榨油坊改造,需要将近60个千瓦的用电容量。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张坊供电所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积极行动,两天时间完成了从查勘到装表接电的所有流程,及时为业主解决了用电难题,帮助客户实现了电能替代。

“要是在过去,榨出这些茶油要自己担着柴火过来,还要花上两天的时间才能榨完。现在好了,全部改用电,柴火和时间都为我们节省了。”今年是油茶果的丰收年,村民吴全耀喜获茶油二百余斤,除了留足自家吃的还可以卖掉百余斤补贴家用。据了解,小河乡境内有珍珠油茶林近两万亩,得益于乡村振兴政策带动的乡村旅游,游客纷至沓来,茶油的需求量也随之攀升,让珍珠果茶油飘香国内外,供不应求。自动化的电气设备不仅确保了茶油质量,还大幅提升工作效率,浏阳小河乡的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电能替代的甜头。

“辛苦你们了,不单为我检查维修用电设备,还帮我搬运茶枯饼子,发自内心的感谢你们。”为进一步优化后续服务,张坊供电所还多次上门帮助客户检查线路设备,了解客户需求意见,卜茂阳竖起大拇指为服务队点赞。

目前,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正在积极推行“供电+能效服务”,研究分析当地客户结构及产业特色,挖掘电能替代重点推广方向,因地制宜推广电能替代技术,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通过优质服务和更为环保、节能的技术让用电客户受益。(唐焕良 王雪卿)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