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四生课堂”减负增效 长沙高新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2021年12月21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1日电 “2016年,从我在长沙高新区明华小学担任校长起就开始探索‘四生课堂’,麓谷小学自2018年起开始推行。五年来,我一直希望通过‘四生课堂’,减轻学生学习的压力和负担,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2月18日,在首届“四生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暨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左鹏校长工作室研究活动现场,麓谷小学校长、教育部中小学领航名校长左鹏介绍。在“双减”大背景下,教育专家和校长、老师们齐聚一堂共话课堂教育,共研四生理念,共促减负增效。

“四生课堂”是指具有生命性、生长性、生成性和生活性的课堂教学活动模式。“四生课堂”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生命,着眼学生生长,指向过程生成,关注现实生活。以此为核心举行教学改革研讨会,正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为培养时代新人巧献良策。

其中生命性课堂是指从传统课堂中的以老师教为主,转变为以学生的学为主,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能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充分彰显学生的生命活力;生长性课堂是基于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让学生在课堂中提高思维能力、提升思想品德、达到“三养”即“养生”“养心”“养德”的目的;生成性是指尊重每一位学生,激发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动性、积极性,使课堂教学更具弹性和丰富多彩;生活性课堂是指寓学于乐,把所学知识融入学生的现实生活,让知识变得更加鲜活。

现场还为“四生教育”研究院(筹)和“四生课堂”教学改革研究联盟学校进行了授牌。

当日,来自麓谷小学、明华小学等学校的六位老师,分别带来了鲜活的“四生课堂”课例,将角色扮演、合作、探究、唱跳等融入课堂教学,鼓励学生自主发现、合作讨论、延伸探究。

“四生课堂”首创人、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张传燧表示,“四生课堂”不是附加给课堂教学什么,而是把原本课堂教学应有而在功利性的应试教育模式下被丢掉或遗失了的东西还原回来。广大教师应当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长沙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吴孟军表示,长沙高新区坚持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坚持以课堂为中心,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麓谷小学等学校积极推进“四生课堂”改革,尊重生命生长,着力增强课堂的生成性、生活性,符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符合教育教学规律。接下来,长沙高新区还将更加深入推进、完善教育改革。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科科长龚明斌表示,“四生课堂”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新型课堂建构模式,秉承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从孩子们全面发展的需要出发,做了多方面的探索,真正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使学生个性得到自由充分的发展,让核心素养真正在课堂上生长出来。(吴梦珊 相恒继)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