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美村庄 提颜值 浏阳古港镇按下乡村建设“快进键”

2021年12月21日21: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1日电 近日,在浏阳市古港镇,道路两侧绿意盎然,一间间红瓦民房鳞次栉比,步道干净整洁,文化墙独具特色,村村可见美丽屋场,让人陶醉于其中,美不胜收。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在美丽屋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上,古港镇下足了功夫。

今年,古港镇按照“党委主导、村委主体、村民主人”原则,因地制宜打造多个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集群,以实现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五美”为目标,全域推进13个以自然村落(屋场)为主体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特别是古城村、范市村、梅田湖村和燕港村等新建设的8个美丽宜居村庄实现了连片集中,建成一个具有水乡特色、充满乡村气息的美丽宜居村庄集群。

“目前,古港镇全力打造古城-范市-燕港-梅田湖-宝盖寺连片乡村振兴示范片,力争形成城乡统筹、多村联动的发展格局,构建以农业体验、休闲旅游为特色的农耕文化传承园、高效农业示范区、农旅休闲度假地,带动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古港镇党委书记刘飞舞说。

环境好不好,村民说了算。踏入金园村的花园屋场,道路两旁花团锦簇。依托村里的百年樟树、茂密竹林、特色民居等资源,金园村相继打造了樟树林休闲广场、竹林休闲广场、美丽庭院、运动广场,家前屋后流水潺潺、鸟语花香,村民犹如生活在花园中。

“以前屋门前是一块长了茅草的闲置空地,现在这里不仅建起了休闲广场,还种了鲜花绿草,在家门口呼吸新鲜空气、欣赏美景,幸福指数直线攀升。”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让村民陈光灿连连点赞。

一直以来,古港镇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课题,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集镇改造等工作,争创长沙市卫生镇。同时,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着力点,做好房屋风貌管控,因地制宜打造多个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集群,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推动“美丽经济”“庭院经济”发展。(张立 周红珍)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