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

安化黑茶,更年轻更时尚

2021年10月25日16:2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10月21日至24日,第五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在安化县举行。逛黑茶市场、品尝新品、观看《天下茶道》……一场安化黑茶的时尚“盛宴”,让无数嘉宾、游客感叹:如今的安化黑茶,不止是好喝。

近年来,安化县以黑茶产业为“引擎”,“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多产业齐头并进;安化黑茶产业紧跟新消费理念,大胆向快消品转型,更年轻更时尚。

安化黑茶,正在不断融合、创新的破圈之路上,变得更醇香。

产业破圈,“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

早上起床,用黑茶牙膏刷牙,然后吃点黑茶酥;下午,来到茶室,品味黑茶的纯正甘甜;晚上,欣赏情景剧《天下茶道》,睡前则来上一片黑茶面膜。

10月23日,美茶颜、品茶点、走茶道、游茶园、食茶宴、赏茶戏、宿茶庄、忆茶事,记者沉浸式体验了一把24小时的健康茶生活。

在安化,黑茶早已不止于茶,黑茶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成为带动当地全面腾飞的强力“引擎”。

近十年,安化县立足资源禀赋,主攻黑茶特色产业,使安化黑茶产业成长为当地规模最大、品牌最响、综合效益最高、从业人员最多、成长性最好的富民主导产业。

2007年到2020年,全县茶园面积从10万亩发展到36万亩,综合产值由6亿元增加到230亿元,茶叶加工企业由15家增加到210家。

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茶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肖伟群告诉记者,除了传统茶饮,当地提出了以茶为基础、旅为纽带、文为内涵、体为活力、康为延伸的“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思路。

安化县积极打造茶乡花海生态体验园、黑茶特色小镇、梅山文化园、云上茶旅生态园、百花寨艺术高地等一批国家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示范点,来安化旅游的民众越来越多。2020年,安化县接待游客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亿元。

通过科技赋能,黑茶产业链不断延伸。八方古脉通茯茶(糖适茯)、辣木黑茶、黄精茶等利用茶叶和中药材原料研发生产的康养产品不断涌现;茶胶囊、茶牙膏、茶精华、茶面膜、茶糕点等下游产品,琳琅满目。

目前,安化县还在打造黑茶特色小镇,规划了槎溪片区、万隆片区、黄沙坪酉洲片区和南区滨江片区等4个片区,分别以健康养生、创新融合、黑茶历史文化和商业服务为片区特色,将成为安化县引领“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的核心龙头,目标用5年到10年时间打造千亿元产业集群。

理念破圈,从茶室走向街头

在长沙,走进大多数的便利店、小超市,很容易发现一款特别的茶饮:安化黑茶。

该茶饮是安化县与娃哈哈联手打造,瞅准的是快消品的赛道。2019年上市以来,该款茶饮总销售过千万元,势头喜人。

从茶室走向街头,是安化黑茶期待的新“赛道”。

本届黑茶文化节的中国茶产业新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表示:安化黑茶,不仅要以科技创新提升产量与品质,也要积极以营销创新提升品牌与价值,大胆用业态创新提升规模和效益。

刘仲华认为,“如何走近年轻人,成为一款时尚的快消品,是当下安化黑茶产业的重要命题。”

在本届黑茶文化节上,记者看到一辆别致的地摊车。乍一看还以为是卖早餐的,走近才发现是卖奶茶的,名为AHHC(安化奶茶)奶茶车。

该奶茶车由当地茶企高马二溪董事长李忠创立的湖南爱好好吃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不同于传统的奶茶企业,AHHC(安化奶茶)以奶茶车为载体,9月27日在全国投放,首批30辆。

“我们的模式就是地摊经济,用最快捷、便利的方式销售产品。”李忠介绍,每辆车只需一名“奶茶姑娘”就可操作,产品全部标准化制作,一键启动。

脑补一下,在热闹的夜市吃着宵夜,身边停着一辆奶茶车,随时可点、伸手就取,不要太韵味。

模式新颖,管理则是智能的。据悉,AHHC(安化奶茶)的每辆奶茶车都有一个终端,记录着每辆奶茶车的实时销量、销售额,然后上传到后台,形成大数据。

有了具体哪辆车以及某款产品的数据,再通过分析,很容易得出哪个地段好、哪款产品需要调整等结论,可及时为未来的发展做决策。

到10月21日,该项目运营不到1个月,已卖出6万杯。李忠介绍,“我们计划两年内在全国投放3万辆奶茶车,让安化奶茶走向全国。”

政府引领、企业创新,历史厚重的安化黑茶,破圈的未来令人期待。(记者 王亮)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