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我国首台油茶果采收机正式进入产业化

2021年12月22日08:3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到一分钟完成一棵油茶树的采收作业

既可爬坡过坎,又能精准发力,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一棵油茶树的采收作业。更让人称奇的是,它还能做到“只摘果不损花”,在提高采收效率的同时保证油茶树第二年的产量。12月21日上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湖南农友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油茶果采收技术成果转化合同,这标志着该校研发的我国首台油茶果采收机正式进入产业化阶段。

目前,我国油茶种植面积超过6800万亩。但长期以来,油茶果的采摘完全依靠人工。机械化采摘会遇到花果同期、果柄短且结合力大、树形多变、树干刚度差异大、作业环境复杂等问题,因此被中国林学会遴选为“十大林草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之一。

2008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立君教授率领团队刻苦攻关。2019年12月,该团队的“油茶果采摘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通过成果鉴定,被认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后两年,团队进一步开展了机器轻量化、小型化、工程化技术研究,终于实现了“把收集和采摘集成到一台机子上,只要一个人遥控操作,就能在一分钟内完成一棵油茶树的茶果采收工作”的目标。

记者看到,签约现场展示的环抱式油茶果采收机,不仅拥有灵巧的“采摘手”,可以针对各种树形作业,在陡坡、梯田等复杂环境里行走自如,还能进行精准的能量匹配,达到果实采净率大于83%,花蕾损伤率小于5%的效果。一台机器的采摘效率,相当于30个人工。

据了解,该采收机进入产业化后,将填补我国油茶采收环节“无机可用”的市场空白。根据现场签订的《技术成果产业化许可合同》,农友公司将在2022年完成中试,2024年底之前实现年产5000台的目标,为推动我国油茶产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记者 余蓉 通讯员 邹敏)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