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中国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助推材料“湘军”崛起

2021年12月27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7日电 近日,中国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暨2021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2021年全国粉末冶金大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活动以创新、发展、应用为主题,采用“会+展”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开幕式及主题报告大会、15场专业论坛、科技成果展示大市场、新材料博览会等主题活动。

现场展览面积达5000平方米,设置粉末冶金材料、航天材料、综合展区三大展区,200余家优质企业参展,10000多名来自全国新材料行业的专家、企业代表参会,共商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计。

新材料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湖南是材料产业大省,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产业优势明显。其中,长株潭地区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形成了以先进储能材料、先进陶瓷材料、先进钢铁材料为主的产业集群,产值占全省40%左右;郴州市依托资源优势,形成了先进有色金属材料集聚区;岳阳市依托化工产业优势,打造精细化工材料基地。现全省已形成10个以新材料产业为优势的特色园区(基地)。且湖南先进储能材料品种最齐全,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占全国第一;硬质合金产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治平表示,湖南产业基础雄厚、科教资源丰富,创新禀赋优越,把新材料作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努力方向,推动新材料的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湖南有资源、有基础、有空间,希望借此盛会,各位院士专家通过大会交流对话,开展务实合作,为湖南新材料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把脉问诊,赋能助力。

2021年全国粉末冶金大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主题报告,从国家层面对新材料产业各领域发展进行全面解读,为与会者搭建起一个前瞻性、专业性、权威性的交流平台。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主席,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干勇以“高端制造与新材料战略”为题,进行大会报告,提出了中国新材料攻坚克难的发展战略、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

除主题大会外,两天大会共举办湖南省检验检测学会一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学术年会、2021湖南科技论坛、航空航天材料论坛、粉末制备与成形技术论坛、粉末冶金结构材料论坛、难熔金属与硬质合金论坛、超硬材料论坛、先进结构陶瓷材料论坛、粉末冶金功能材料论坛、碳材料产业高端论坛等分论坛。

中国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已经落户长沙举办3届,是力克新材料“卡脖子”问题的新形势、新要求下召开的富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旨在助力支撑我国高新技术、高端制造和重大工程迈向世界一流的发达水平。

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南大学、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胡旭伟)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