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浏阳枨冲镇:雨雪冰冻天气中的坚守

2021年12月27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7日电 12月26日,湖南浏阳迎来冬日首轮降雪,部分地区出现积雪和冰冻,气温持续下降。雨雪冰冻天气来袭,浏阳市枨冲镇以雪为令,迅速启动相关预案,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前部署,启动应急预案

“花木走廊青草—张家店段,道路及道路转弯处都未发现结冰现象,路障已清除。”“X008路段这个位置有结冰,请巡逻队员在这里撒盐。”12月27日凌晨4点,枨冲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群里,一条条信息仍在不断闪烁。

面对雨雪冰冻天气,该镇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储备融雪剂10吨、生活用水8吨、麻袋400个、竹扫把及铲子各100个发至各村。镇主要领导带队,101名镇村干部在岗值守,24小时上路巡逻喊话并及时做好积雪路段的清扫除冰,在辖区内30余处弯道、事故多发路段架设安全警示牌,封闭3条山区道路,保障出行平安。

志愿服务,送去暖心慰问

“罗书记,今天雪太大,我们蔬菜基地的棚子快要压塌了,请求村上帮帮忙。”大雪纷飞中,和平村党总支书记罗凤玲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立即组织了20名党员志愿者上门帮忙清理护棚,经过2个多小时努力,顺利为棚室“减重”。

白雪皑皑里,暖心“志愿红”远远不止这一抹。三元村庆仪小学的遮阳棚被大雪压垮了,志愿者奋战两小时抢修学生通道。牙际山村对辖区重点户子进行安全巡查,并送去米面油等慰问物资。平息村清理路旁倒压树木、竹子,移除路障……志愿者们冒着严寒风雪,步履匆匆地走在街头巷尾,成为“最美逆行者”。

全面排查,落实安全措施

镇工作人员深入到烟花爆竹和工贸等行业督促雨雪低温天气安全工作,指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目前,辖区53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厂所有工序停产到位。

农业农村办、河长制办公室加强对蔬菜种植大户、烤烟大户、养殖大户应对低温雨雪天气指导,巡查大棚8个,查看山塘水库结冰情况13处,暂无冰冻情况。

沿街门店里,微网格长们协助商户针对消防设施、用电用气等开展自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上报村上协助解决。对五保、低保等特殊群体密切关注,进行走访慰问,提前做好转移准备。运用村村响广播、微网格群等媒介发布预警信息2000余条,增强群众防寒防冻意识,切实提高广大群众自我防灾减灾能力。(王刚)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