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浏阳市古港镇:万人体验农耕文化研学

2021年12月27日20: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古港镇梅田湖研学基地举行开营仪式。张立摄
古港镇梅田湖研学基地举行开营仪式。张立摄

人民网长沙12月27日电 日前,湖南省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研学基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全省各地将近4000名学生的团队,来到这里体验乡土文化、农耕文化,7天超过1万人次研学游。

“基地这周已经接待了11000多人次的研学团队,目前还有许多订单,这一个月还有四万人的学生都要来梅田湖开展研学活动,几乎爆满,周边的农嫂子们忙得不亦乐乎。”梅田湖研学基地相关负责人汤宝莲介绍。

学生们通过参加挖红薯、挑担箩、摸鱼等一系列研学活动,既可以体验到田间地头劳作的辛苦,也感受了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近年来,古港镇将梅田湖研学旅行基地打造为返璞归真的农耕文化实践基地。基地从2017年成立至今,已经接待研学学生近30万人次,打造了闻名全省的研学品牌。

同样,在不远处的中澳蓝鹰国防教育基地也迎来了1000多名中小学生的研学团队。当天上午,十多辆大巴停靠在该基地操场,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喊着响亮的口号走进基地,开启国防军事研学之旅。

古港镇依托本地文旅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特色农业、区位交通等优势,积极探索“农文旅+”的研学模式,根据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的研学需求,围绕科普教育、文化体验、采摘体验、国防教育等方面,规划建设多家研学旅行基地,创新设计研学旅行精品线路,让研学旅游产业热气来,村集体经济长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青少年实践能力强起来。

“近年来,古港抓住乡村游,研学游等机遇,研发不同学段学生农耕文化研学内容和课程要求,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学生需求,全面提升研学旅行项目的品质和特色,打造研学旅行的古港样本。”古港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古港镇以旅游兴村助力乡村发展的新思路,构建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打造全产业链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助推全镇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张立)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