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275名教师培训师探索“双减”下的培训课程建设

2021年12月28日20: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8日电 近日,第二届教师培训师同升论坛在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召开,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湖南省教师培训师培养对象和基层正高级教师高研班学员及河南、湖北、广东等省培训同仁共计27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处长刘奇军,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贾腊生等领导到会并讲话。

教师培训师,顾名思义就是教师的教师。“双减”,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而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决胜点则在教师,必须抓住教师这个牛鼻子。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教师培训师要率先垂范,在“双减”中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本次论坛以“双减”政策实施与培训课程建设为主题,开展近30场专题汇报,围绕省内外教师培训师培养工作最新进展和成果、“双减”政策及其对培训课程建设的要求、基于减负增效的培训课程建设的探索实践、“双减”背景下培训师领航团队建设策略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凝练,并结合各自优势分享打造教师培训师示范课程的宝贵经验,为今后深入推进教师培训师课程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贾腊生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汇集了四个批次的教师培训师培养对象、基层正高级教师研修班学员、卓越教师校长领航班的学员代表以及来自河南、广东、湖北等省(区)的同行,邀请了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的多位重量级专家进行专业引领,遴选了湖南本土几十位培训师登台展示。

刘奇军表示,湖南省教育厅于2016年11月在国内率先启动了省级教师培训师培养工程,以“国培计划”为载体,对400名培养对象进行专业化、系统性培训。“十四五”期间,湖南将启动专业培训者队伍建设的2.0版,实施培训师领航团队建设工程,以“国培计划”为载体,分学段科领域组建60多个省级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建设集教学、科研、培训等职能于一体的高层次专业发展共同体,为市县培养2000多名学科教学名师与教师培训师融合的“双师型”名师名校长,为湖南基础教育打造一批“教学高手+培训能手”的复合型高层次教育人才。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全体教师培训师们能更好地理解“双减”政策的背景和内容,广泛交流探讨,众筹众智、深刻领悟、积极实践、融会贯通、福泽同行,做一名优秀坚定的践行者。

在主论坛环节,北京教育学院原院长李方做《聚焦最后一公里:精准培训的创新作为——1+1+1+N案例的解构与重构》专题发言,通过专家引领紧扣时代命题,唤起与会者对教师培训师初心与使命的共鸣。而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师德建设与师资培养科科长黄佑生以《教师培训师精准培养“P-S-T-P”模型》做专题汇报;北京教育学院余新教授以《一体化教师培训设计模型与实践》做专题汇报;河南省教师发展评估院副院长李社亮教授以《教师培训师队伍建设的河南思考与实践》做专题汇报,展示他们在这一领域实践探索的最新进展。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全程网络直播。同时,为打造教师培训师培养的“湖南模式”,第二届同升论坛现场发布了同升宣言,做有情怀、有格局、有胸怀、有研究、有思想的教师培训师。(文继志、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