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联体暨专科联盟在湘西正式授牌

2022年01月09日20: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9日电 (孙超)2022年1月9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与吉首市人民医院举行医联体暨专科联盟授牌仪式,双方将在人才培养、远程医疗、双向转诊等各方面开展合作,着力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少花钱。

“以前,我看病总想去省会长沙,本地医院怕治不好。现在有了医联体,我们可以在当地看湘雅专家了!”居住吉首市兔岩社区的谢大爷兴奋不已。

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表示,为践行公立医院公益性和社会责任,响应医改政策,解决城乡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高、分级诊疗制度网底兜不住,特别是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等问题,湘雅三医院积极探索紧密型医联体、智慧医联体合作新模式,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据悉,按照医联体医院人才培养需求,湘雅三医院成立了由多位学科带头人组成的导师专家团队,对培养对象采用“线上线下”“你来我往”“进修轮训”等方式,从业务、管理、文化三大方面,围绕学科、人才和服务三条主线,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指导,包括开展专家坐诊、会诊、手术示教、教学查房等“传、帮、带”服务。“导师”的指导让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学得会,用得上,有提高”。

医院还将利用“新湘雅远程医疗平台”,打破空间和时间制约,实现常态化即时移动远程会诊、远程查房、远程病例研讨和远程培训,实现专家会诊随时随地、患者转诊规范高效,打通了边远山区医疗会诊障碍。实现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医疗信息互通共享、医疗资源融会贯通、医疗服务整合一体,构建有序分级诊疗格局。

目前,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共有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江华瑶族自治县第一人民医院)等7家帮扶医院,覆盖人口500余万。通过专科、专病联盟共建,教育培训协同合作和学术信息共享等,医院进一步加强对区域内及周边省市的辐射能力,带动优质医疗资源整合和纵向流动,推进分级诊疗的有效实施,实现区域医疗资源的均衡化和优质化,解决好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